首页>要闻 要闻

“长征五号”将在2017年中期执行第二次验证飞行试验

2016年11月04日 08: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海南文昌11月3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3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首飞”。记者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长征五号”将在2017年中期执行第二次验证飞行试验。

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总工程师、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说,“十三五”期间,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承担一系列国家重大专项任务。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火箭总指挥王珏说,“长征五号”将直接运用于探月三期工程、载人空间站工程和火星探测工程等国家重大科技工程,也可用于不同轨道大型载荷及深空探测任务载荷的发射。

田玉龙说,“长征五号”将在2017年底择机执行“嫦娥五号”发射任务,2018年择机执行空间站工程发射任务,2020年前后执行火星探测器发射任务。

田玉龙还说,国防科工局于2010年开展重型运载火箭论证,历时一年形成总体方案,通过组织深化论证并经相关领域院士专家咨询,在2015年明确了重型运载火箭技术方案。

目前国家已经批准重型运载火箭第一个研制阶段立项研制,即关键技术攻关及方案深化论证阶段。2015年开始利用4—5年时间,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工作,集中突破一大批核心技术。

重型运载火箭是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百吨级的一型火箭,研制成功后,将满足未来较长时期深空探测、载人月球探测等国家重大科技活动任务需求。目前美国重型运载火箭“太空发射系统”已转入详细设计和制造阶段,俄罗斯计划在2030年前研制出重型运载火箭。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长征五号 飞行试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