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媒:中国开发新超级计算机 可每秒计算百亿亿次

2016年11月04日 09:57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这台新型计算机的计算速度将等于200万台普通计算机加在一起。也就是说,这款计算机一分钟的计算能力相当于全球人口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32年。这是目前最快计算机计算速度的10倍。

参考消息网11月4日报道 英媒称,中国开始建造一款超级计算机的样机,其运算速度将是现有最快计算机的10倍。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1月2日报道,目前世界上最快的计算机是“神威·太湖之光”,也是中国开发的。

新华社11月2日报道,该款新型超级计算机正在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开发。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据估计,新型超级计算机的峰值计算能力可以超过每秒百亿亿次。这是目前最快计算机计算速度的10倍。

报道称,就在发布该新闻的几个月前,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在6月于德国举行的国际超算大会公布的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被评为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与新华社记者谈论“太湖之光”时说:“这套系统1分钟的计算能力,相当于全球72亿人同时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32年,或者200万台普通电脑加在一起。”

500强榜单的评选单位在一份声明中称,“太湖之光”使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处理器,“终结了任何仍然存在的猜测,那就是在高层超级计算的竞争中,中国必须依靠西方技术才能有实际竞争力”。

新型超级计算机将落户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该中心的主任杨美红说,这个项目有一定挑战,将检验中国自足研发技术的有效性。

超级计算机能够在许多方面给予帮助,包括石油勘探、生物医药和动画设计。

报道称,根据国际超算大会,全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中有167个属于中国。超级计算机是中国发展设立的一系列技术目标之一,有很大力度的财政支持。这些超级计算机系统被用来预报天气、设计核武器、分析油田,还有许多其他专门用途。(编译/胡雪)

编辑:曾珂

关键词:新超级计算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