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坑老保健”骗局源源不绝 如何让老人不再受骗

2016年11月04日 10:51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坑老保健再追问

昨日,北京一家“坑老”保健品公司遭警方查处,这一案件在央视新闻频道上被曝光。从7月份开始,羊城晚报不断曝光、一路追击“坑老保健”怪现状,并通过卧底暗访等多种途径揪出多家骗子公司。其后,其他城市的媒体也相继关注“坑老保健”现象。

此次央视曝光的“坑老保健”套路与本报此前报道的案例如出一辙:成本低廉的保健品被吹嘘成治疗疾病的灵丹妙药,购买药品的老人不仅倾家荡产,且耽误了正常治疗。

央视曝光一涉数千万元案例

在多数老人购买保健品被骗的案件中,老人往往是最后醒悟的。他们对于所购买的保健品功效深信不疑,主动报案的可能性很小。央视曝光的这起案件也是警方在日常工作中主动发现的。

浙江湖州南浔区警方在对快递业进行检查时发现,一个姓陈的老太太花了将近11万购买保健品,而且保健品比较劣质。陈老太的这些包裹引起了警方怀疑,经过大量侦查发现,这个诈骗团伙的窝点位于北京。

警方了解到,陈老太看电视购物,打电话购买了一部分产品,之后又有其他公司打电话跟她说,她的病吃那个药没有用,然后向她推荐了另一种药。因为电视购物的公司,跟之后推荐保健品的不是同一个公司,警方意识到陈老太可能当时身份信息被泄露了。

在掌握相关证据后,今年9月26日,警方展开收网行动。行动中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从警方现场拍摄的录像资料可以看出,所谓的保健品公司,就只有几台电脑,几部电话而已,工作人员桌子上放着全国各地老年人信息的名单。

警方发现,这个公司内部既没有产品生产,也没有产品销售。不过是几个人打打电话。继续顺藤摸瓜,这竟是一个特大通讯网络诈骗团伙!犯罪嫌疑人侵害的对象就是全国各地的老年人,涉及金额数千万。

记者检索发现,各地对于“坑老保健”的打击力度正在不断升温。不久前,北京海淀警方打掉了一个以高价销售保健品诈骗老年人的犯罪团伙。当场抓获35名犯罪嫌疑人。该团伙前期进行免费体检赢取老年人信任,后期谎称一瓶保健口服液能够包治百病骗取钱财。

今年12月,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就对一宗专门骗老人购买假药、假保健品的大型诈骗团伙进行宣判,30多名涉案人员依法被判诈骗罪。

“坑老保健”骗局源源不绝

然而,曝光并被查处的始终是冰山一角。在羊城晚报连续推出“坑老保健”大型系列报道之后,记者至今每天都能收到从欺诈谜团中醒悟的老人的报料。

广州市民钟先生患有十多年的糖尿病,治病心切的他突发奇想,上网寻找一种比医院更好的治疗途径。当他输入“糖尿病治疗”几个字后,某医学研究院的广告跃入眼中:“不打胰岛素、不吃降糖药,在家轻轻松松治疗糖尿病,免费赠送高科技糖尿病治疗仪”。就这样,钟先生不知不觉地进入了不法商家设计好的陷阱中,他先后七次按照对方的要求购买药品和保健品,直到花去数万元也未见糖尿病有所好转,这时方知上当了。

市民刘先生则在朋友介绍下,听了一场关于老年健康的讲座。讲座上,自称是北京某著名医院退休的医生为他把脉看病,并积极推销某保健品,还宣称服用后可以增强免疫力,活到100岁没问题。刘先生深信不疑,付了5800元买了六盒保健品,回到家服用两粒后,立即感到头晕难受。其后他赶去退货,不料对方早已不知所终。

……

诸如此类的投诉源源不绝。部分老人在羊城晚报记者的帮助下,经由工商部门协调,成功退回款项。但记者巡城发现,在广州“坑老”保健公司聚集最多的区域,走进保健品公司大门的老人仍是络绎不绝……

记者有话说

一道待解的命题:

如何让老人不再受“坑老保健”之伤?

不管我们多么锲而不舍地揭黑,总还是有老人家继续被“坑老保健”骗去手中的“棺材本”。那些省吃俭用的老人,面对琳琅满目、来历不明的保健品与各种花言巧语,总也无力抵挡,这真让人深感无奈。

眼下各地对“坑老保健”的查处力度不同,对保健品销售环节涉嫌诈骗的界定更是说法不一。羊城晚报记者曾经陪同多位被“坑”老人带着收据报案,却也最终无法受理。令人欣慰的是,天河区法院最近对一宗“坑老保健”案件定性诈骗,公司负责人也因诈骗罪入狱。

去年,我国保健品的销售额高达4500亿元左右,但现实中的种种乱象,却让这样的“繁荣”变得形迹可疑。一个正规的保健品,必须经国家食药监、卫生、工商等部门的登记审批,而销售环节则是最大的漏洞,普普通通的保健品被吹嘘成灵丹妙药,价格也是几何级数地增长,监管部门却在取证上屡屡受挫。

时至今日,羊城晚报已通过工商部门成功为多位老人退款,但解决问题仍然任重而道远。当“坑老”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必须重典治乱。如何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如何让老人不再受“坑老保健”之伤?这仍然是一道待解的命题。 ·许琛·

编辑:赵彦

关键词:坑老保健 骗局 如何让老人不再受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