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东北创业困境:融资额倒数第二 需打造服务生态圈

2016年11月04日 13:3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东北创业困境:融资额倒数第二 缺钱缺人缺“对接”

日前,发改委振兴司人士向媒体透露,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东北三省三季度的GDP预期增速中,吉林预计为7.9%,其次是黑龙江,估计不到6.7%,辽宁仍然继续为负。此前的2015年,东三省经济增速也处在末五位。东北衰落成为社会关注度的热点。

重振东北经济刻不容缓,然而在东北创业面临各种困境。2016年9月,标准排名和优客工场联合发布《2016中国创新创业报告》。报告显示,在全国六大区域,2015年东北地区的创业融资金额倒数第二,只有31.76亿元,仅高于西北地区。全国创业融资金额前35的城市中,东北只有哈尔滨入选,名列第11位。

一项调查显示,超六成受访东北人认为,在东北创业不容易得到支持。创业者在东北面临何种困境?如何打破在东北创业的困境?

现状:

东北地区创业融资额倒数第二

1988年出生的辽宁大连人李昌鸿,他创业的第一笔钱是找邻居要的。

他的创业公司叫VRthinker,今年4月正式成立,主要给商家拍摄VR全景照片、视频,用于营销推广。

之前整整半年,李昌鸿沉迷在VR全景的乐趣中出不来,他厌倦已经干了4年的做网站的工作,虽然一年也有十来万的收入,但自从去年七八月份到北京参加了腾讯地图街景部门的培训后,李昌鸿就想把VR全景拍摄作为一个事业做起来。

他在周围朋友中问了一圈,既无人理解他的想法,更没人愿意出钱支持。直到一位“不差钱”的邻居偶然听了他的想法,说“这事有意思啊,肯定能成!”

“也找过政府部门和一些青年创业机构,但都匹配不上。”李昌鸿对新京报记者说。目前李昌鸿的公司已经有哈尔滨、洛阳、重庆、青岛、葫芦岛等地的合作商加盟。

不少想在东北做互联网创业的人,大都没李昌鸿这么好运,有个“好邻居”。

2016年9月10日,标准排名和优客工场联合发布了由腾讯研究院等多家国内权威机构提供大数据支持的《2016中国创新创业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东北地区的创业融资金额倒数第二,只有31.76亿元,仅高于西北地区。东北地区创业项目为18个,在全国倒数第一。

如果细分,在东北三省,黑龙江省创业融资22.64亿元,吉林省创业融资2.15亿元,辽宁省6.97亿元。其中,创业融资金额前35的城市中,东北只有哈尔滨入选,名列第11位,创业融资金额为22.64亿元,占到了整个黑龙江省的全部。

换句话说,哈尔滨在单枪匹马地维持着东北三省创投圈的门面。一向以开放著称的大连2015年创业融资额只有6.66亿元。

有网友总结,曾经作为共和国“工业长子”的东北地区在这波互联网创业浪潮中几乎全线落后,这事儿比东北GDP下滑还严重,因为天使投资对东北的“爱答不理”,显示了在资本层面对东北的未来没有信心。

编辑:梁霄

关键词:创业 东北 融资 发改委 GDP 增速 困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