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时间卷儿":卷在设计里的时间线

2016年11月04日 13:50 | 来源:艺术眼ARTSPY
分享到: 

在设计中,线性的时间都会被设计师或明显或隐藏的使用,但因为每个人思维方式和其主题倾向的不同,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这次我们尤其可以看看以时间为主题的设计:

  祖父家的一棵老白蜡树

  时间是以年轮为纽带的相互联系

1

英国设计师Max Lamb小时候常常会在约克郡的祖父家的农场里度假。农场里有一棵187岁的白蜡树,但是近些年因为各种原因逐渐枯萎腐坏了,并且随时可能断裂。

2

所以,大家商议要把这棵白蜡树砍下来当做柴火烧掉,而Max则从祖父的农场“夺”下了这些木头,他对祖父说,他可以将它们保存起来。于是,身为设计师的Max便开始思考关于如何“使用”一棵树,并把它当作自己一个研究关于自然力与日常家具功能性之间的巧合关系的项目。

3

2008年,在祖父的建议下,他和朋友一起将这棵腐蚀的树切段,然后分成 131 块,几乎不对木材做任何处理,保持了其最原始的状态,并用了7年的时间做干燥处理,最后再加上打磨上油成为现在的成品。人们可以根据每段木材不同的自然形态直接转化为桌子、凳子等日常家具。

“木头如果被好好对待,是可以使用很长时间的。但人们经常忘记它原本的样子,我想要借此强调它原本的样子是一棵树。”

  ——Max Lamb

5

“他们并不是非常特别的木材。他们仅是简单的木料,经过很好的处理,最后的制作完工相当理想,”他说,并补充道:“我的想法是把每一小片的特性带入家庭,并尽可能地让材料自己发声。”

7

8

2015年,Max在伦敦萨默塞特宫(Somerset House )的个展中,展出了这件作品,并取名叫做《祖父的树》(My Grandfather‘s Tree)。这些大小不一,形态粗细各异的树桩按照大小排成不同的线,并沿着长廊走向排列在地板上。人们可以看到相互连接的原木之间的微妙变化:相似,但仔细对比就能够渐渐看出丰富和生动的变化。

1

1

这样观察原木可以直接看到木头上那些因为所处年份的气候环境差异而呈现出来的各样纹理。这些树桩都可以出售,有些直接就可以做桌子或椅子,有些则仅仅可以作为装饰品……但Maxs说出了很重要的一点:要保留住树段间以年轮为纽带的相互联系。

1

1

1

有一位艺术家同样把树作为记录,但处理则不太相同。比如,艺术家李刚将一棵来自云南的死树上的各个分支节点打磨成一组大大小小有397颗球体组成的装置,它们的直径从0.5-51cm不等。显然,我们已经看看不到树的形态了,但是这些打磨出来的圆球在保留了树形态的分支节点的同时,又给了它丰富的自由——每次都无法预测其可能性的趣味。

树木的年轮记录着时间,切开每个横切面,仿佛线性的时间被切开,当时间的线转动起来,我们将看到不一样的流转形态:

  以时间为主题的装置

  《slice of time》&《Green Room》

2

时间的线性里那种简单纯粹,是它珍贵的本质。近日,东京青山旋转画廊也展出了nendo设计为意大利制表商“沛纳海”设计的一组名为《slice of time》( 时间切片)的装置:一条长达16米的方形透明壳组成的钟表。

2

展览中,它可以被切成一片片的带走,并且长度是根据每个观众的年龄长度的相应比例而定。所以,每隔几分钟就会有一块钟表(即观众的年龄)从展品中切下来,细长的“空壳钟表”越来越短,预示着时间被一点点出售。

2

而观众则买回了各自的时间,当展品的最后一片被切下来,展览就随之结束了。观众的“年龄”一点点在吞噬着这块16米的“时间”。

2

2

今年的伦敦设计周上,伦敦设计工作室 Glithero 和设计师 Panerai 在V&A里展出了一件同样为意大利制表商“沛纳海”创作的时间主题装置《Green Room》。他们从时间的线性流逝中获取灵感,用一连串彩色霓虹线制造出一个“抽象的时钟”横跨V&A的六层楼,人们在每一层观看都会有不一样的效果。

2

其中的每一条线都与楼顶的电动旋转臂相连接,所以当旋转臂转动起来,一条条的彩线便跟随着缓慢上升或下降,便形成波浪般的旋动。

2

整个装置模仿着钟表的指针进行规律运动,这扭转了人们对钟表的概念,感受到了线性时间的流转。

2

  线与时间的思考

线是无数个点的集合,也是点的轨迹。这是人类思维中最基本的表达方式,从几何的角度看,线条来自二维,它们或切分或组合,或连接或断开,或有限或循环。

3

而关于线条的设计,我们可以追溯到世界各地的手工艺。比如,秘鲁的一种古老绳结方式与十进制算法的关系,以及日本传统中将鸡蛋、海鱼等用桔梗编织成串的传统技艺等等。

3

对于线性的时间的认知呢,不妨切开它的本质再剖析看看。但如果线性时间只是时间的一个剖面,线性时间里隐藏的时间本质是什么呢?

切开线性时间的剖面。

0

编辑:陈佳

关键词:"时间卷儿" 卷在设计里 时间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