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张宝文在郑州出席2016年“嵩山论坛”年会

2016年11月04日 14:24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10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宝文在河南省郑州市出席“嵩山论坛——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2016年会。河南省副省长张广智,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李季,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文物学会、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河南省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金会主办,120余位国内外政要、世界多元文明的学术代表、企业界人士等围绕本届论坛主题“转化与创新:迈向对话文明”展开对话与交流。

张宝文在嵩山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张宝文在嵩山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张宝文主席在致辞中说,“嵩山论坛”自2012年举办以来,以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为宗旨,每年定期举行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交流,共同研究全球性文化问题,正逐步成为文明对话、文化交流的高端国际平台。

张宝文主席指出,推动文化转化和创新,一是贵在要有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人类几千年文明史和各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构成了国家和民族的精神标识、文化血脉和价值系统。推动文化转化创新,就要自觉礼敬、尊崇传统文化,从内心深处认同优秀传统文化承载的价值理念,牢固树立传承传统文化的精神自觉和文化自信。二是贵在有扬有弃的传承和发展。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创新,需要与时迁移、应物变化。要立足于实践,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通过转化再造、丰富发展,焕发新的生命力,从传统中孕育出新的文化形态,使华夏文明革故鼎新、再创辉煌。三是贵在相互理解中包容共赢。要尊重和承认多元文明的存在性、科学性和合理性,坚持不同文明的兼容并蓄、交流互鉴,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

在开幕式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杨,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牛津大学教授托马斯·萨金特,美国天普大学对话研究院创始人、主任雷奥纳多•斯维德勒,印度德里大学哲学系前主任、印度哲学研究理事会会长、全印哲学联合会会长西德什瓦尔•拉姆斯瓦尔•巴特等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张宝文会见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张宝文会见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论坛期间,张宝文主席还会见了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一行。

“嵩山论坛”是以嵩山独特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为依托创立的国际高端文化论坛,旨在打造成为中原经济区对外交流的窗口、世界文明对话的平台、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成为全球专家学者倾慕的学术圣地、全球华人向往的精神家园、新人才新思想新观点诞生的摇篮。2012年以来,“嵩山论坛”每年举行一届。

编辑:韩静

关键词:张宝文 民盟中央 嵩山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