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上海市政协开展信息技术产业年末专题考察

2016年11月04日 14:15 | 作者: 金松 | 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 

11月1日,市政协开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年末专题考察。委员们实地考察了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和上海小蚁科技有限公司,听取了市经信委相关情况介绍。市政协副主席姜樑、张恩迪参加。


WDCM上传图片


WDCM上传图片


委员们首先来到位于浦东张江的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这家上海国资系统的公司是目前除美国INTEL、AMD公司之外,唯一掌握X86架构中央处理器、图形处理器和主板芯片组三大核心技术设计和商业化生产能力的公司。“最大的意义在信息安全。”由于企业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部研发环节透明可控,全部工艺流程在国内完成,可彻底杜绝电脑被留“后门”造成泄密。“最大的亮点是产业化。”(下转第5版)(上接第1版)与以往国内科研以研究团队为主力、“为技术而技术”的研发路线不同,兆芯公司一开始就是“应用牵引”——“性能不求面面俱到,主攻桌面应用和可靠性”,并与联想公司合作推出个人电脑和服务器产品、与东方有线合作推出智能机顶盒产品,已达到规模化出货量。成立仅3年的兆芯公司,其产品性能也已走出一条大角度的提升曲线——公司经营团队表示有信心在两三代产品后追平同时期国际领先产品。

与兆芯公司一路之隔的上海小蚁科技有限公司,是委员们考察的第二站。眼下,这家公司正在备战即将开始的“双11”网购高潮。这家公司善于推出“杀手级”产品,从一开始的运动摄像机、网络摄像机、智能行车记录仪到最近的国内第一款微单相机,一经上市无不占据同类产品销量榜前列。

“电子信息制造业是上海工业的先导型、支柱型产业之一,产业规模在工业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据市经信委向介绍,面对工业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发展任务不断加重的情况,本市电子信息制造业转型发展成果仍较显著。表现在产业规模增长放缓的同时,增长质量、效益的指标提升,相对低端的代工加工组装业务下降、新兴高端业务不断补充;结构升级调整稳步推进,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技术创新成效显著,创新产出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相关产业带动作用明显;投入产出效率持续优化,电子信息服务业的比例不断上升等。

市经信委副主任邵志清说,先进技术不可能靠引进,完全靠市场自发生长也不现实。上海要补上短板、保持后劲,对先导支柱产业还须加大投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上海市政协 信息技术产业 年末专题考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