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文保方案将公开征求意见 吸引社会资金进修缮领域

2016年11月04日 14:33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追问1

为何要募集社会资金修缮文物?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经费不足已成制约文物事业健康发展瓶颈

为何要吸纳社会资本修缮文物?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朱晓东坦言,目前文物保护经费不足的问题,已成为制约文物事业健康发展的瓶颈。

据媒体报道,2014年1月,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遭遇严重火灾,246栋房屋被毁,被烧毁的文物多为县级文物。对此,迪庆藏族自治州文物管理所副所长和冬梅向媒体直言:“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由国家专门保护,省级文保单位就是省里投钱,以此类推。县级的文物,根本就没有资金对其进行保护。这个没办法。”

朱晓东介绍,“十二五”期间,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累计安排1万余个项目,中央财政累计投入310亿元,平均每处投入约310万。而按照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统计,全国范围保护状况差的不可移动文物近20万处。在山西全省28027处古建筑中,需要抢救修缮和维护保养的占73%,国家和省级投入经费修缮的古建筑不到总量的1%。

新京报记者搜索发现,各地在吸引社会资本修缮文物方面,已探索出不同的方式。

2009年以来,安徽省黄山市就以政府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为引导,通过认租、认养、认购的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古建筑保护利用,先后筹措资金50亿元,实施了“百村千幢”古民居保护利用工程,使101个古村落和1325幢古民居得以妥善维修、有效利用。

苏州也制定了一系列地方法规和政策文件,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参与文物保护利用,通过以奖代补、转让使用权等方式,吸引社会投入数亿元资金,使文物保护状况、开放利用程度均得到明显改善。

故宫去年启动的养心殿“百岁大修”,也面向社会募捐了2.2亿元资金,项目资金今年7月20日全部到位。

一个多月后,长城保护2016公募活动在京启动,计划募集1500万元资金修缮箭扣长城,募集2300万元修缮喜峰口段长城。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0 4 0 5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