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文物医院下月开放 展示文物修复过程

2016年11月04日 15:20 | 作者:王晓洁 王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3日于北京召开的“APEC全球创新者大会”上透露,今年故宫开放面积比例已达76%,12月26日将正式开放故宫“文物医院”,展示文物修复过程。

单霁翔表示,故宫文物医院是文保科技部展示区,于2014年底启动建设。建成后的建筑长度达361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文物修复中心,将作为常规展览场馆向公众开放。


t015cbb8507dae9291d


“我们要让文物修复大师走到前台,让百姓走近文物修复。文物被修复了,故宫才能呈现更多展品。”单霁翔说。他表示,《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播出后,文物修复的“人气”明显提升,去年有1.5万人报名在故宫从事这项工作,而故宫一年只招收20名相关人才。

单霁翔介绍,故宫一位文物修复大师曾用7个月修复一件漆器。因为这件漆器需要刷100多遍漆,平时一天最多刷两遍,在潮湿的季节一天只能刷一遍,“希望公众从文物修复的工作中体会到工匠精神”。

单霁翔表示,目前故宫博物院共有1807558件套文物藏品,需要经常保养和抢救性修复。之所以将文保科技部展示区起名为“医院”,是希望让全社会了解文物修复是科学的过程,好比患者看病。

“病人并不是直接上手术台,而是先挂号、建病例、进行各项检查,再找医生诊断。青铜器也是一样,修复工匠们要看它是什么时代的,金属成分是什么,出了什么问题,再进行修复。”单霁翔说。

单霁翔还表示,目前,故宫已经为文物医院配备了先进的CT机、显微设备等。同时,故宫也将加强文物修复的国际合作。故宫已经和意大利共同建立了修复壁画的实验室,与希腊合作建立了利用激光技术保护石刻文物的实验室。

单霁翔透露,故宫将继续扩大开放面积。为实现这一目标,未来将清理、开放5.1万平方米不合理使用的场地,并进行员工的合理布局。2014年,故宫开放区域首次突破50%,达到52%;去年开放面积比例达到65%,今年为76%,2020年将提升至80%。

“再过4年,故宫将迎来它的600岁。希望在大家的支持下,把壮美的紫禁城完美地交给下一个600年。”单霁翔说。

编辑:陈佳

关键词:故宫文物医院 下月开放 展示文物修复过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