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坚定的政治决心是加强权力监督的“第一生产力”

2016年11月04日 15:44 | 作者:任建明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作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 任建明

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形成两大重要制度成果——《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会提出,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为什么是这样,如何切实保障,都是十分重要的议题。

全会总结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可以说,政治性是政党的主要特征,对于像中国共产党这样的无产阶级政党来说,政治性更是其关键特征。

对于如何从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全会认为要多措并举。这些措施包括:实施严明的党纪、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发展党内民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开展规范的党组织生活、保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加强监督特别是权力监督、坚决反对腐败以建设廉洁政治等等。其中,实施有效的权力监督是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保证性措施。因为一旦权力得不到有效监督,各种滥用权力的现象就会蔓延起来,将会助长各种污染党内政治生活、损害党内政治生态的行为。

如何切实加强监督,以保证党内政治生活得以加强和规范?实现有效的监督,特别是权力监督就是必然选择。关于如何加强权力监督,六中全会形成了一些重要思路和举措。

一是,宣示了从严监督的坚定政治决心。“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这些都是对坚定政治决心掷地有声的表达。十八大以来抓党的建设,抓权力监督,抓反腐败工作的最新实践表明,政治决心是“第一生产力”。

二是,要切实把监督的责任压下去。全会指出,“党的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全面领导党内监督工作。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常委会委员(党组成员)和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党的工作部门要加强职责范围内党内监督工作。党的基层组织要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党员要积极行使党员权利,加强对党的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从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从党的最高领导人到每一个普通党员,都肩负着党内监督的责任。

三是,努力寻求监督制度上的突破。短期内,提升政治决心,压实监督责任,是可以改善权力监督的效果。但从长远来看,监督制度建设依然是关键保障。因为制度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从重要性来看,党内监督制度、党内民主制度上的创新突破是重中之重。十八大以来,党内监督制度已经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全会重申“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决心要“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我们有理由相信,无论是党内监督还是党内民主,都将在制度上取得重要的突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十八届六中全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