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去医院治感冒、拉肚子 为啥也要验血?

2016年11月04日 15:59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大到住院手术,小到感冒发烧,去医院看病,必做的一项检查就是血常规化验,它同时被包含在各类大小体检套餐中。在门诊,我们经常会碰到部分患者因不了解血常规检查的意义而抱怨:“为什么我来医院看个感冒,还要抽血呀?”

其实不然,血常规是最基础的血液检验,主要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计数以及血红蛋白含量测定等,它能让医生根据指标的变化及形态分布来辅助诊断疾病。通过患者的临床表现并结合血常规结果,医生可准确辨别患者疾病类型和病情轻重,做到对症下药,用最少药量发挥最大的治疗效果。

以下面几个常见病为例,就可以看出血常规对疾病诊断治疗的重要性。

看感冒类型

感冒时行血常规检查,有助于临床医生准确判断感冒类型,给出合理的用药方案。

感冒可分为细菌性感冒和病毒性感冒两类。细菌性感冒一般会有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计数升高,而病毒性感冒会表现为白细胞计数正常或偏低,淋巴细胞比例升高。一般而言,治疗病毒性感冒需选用抗病毒药物,而治疗细菌性感冒则需用到抗生素,不对症下药不但浪费钱财,还达不到治疗效果。滥用抗生素会加速细菌变异并产生耐药性,还可引起肠道菌群失调等,因此根据感冒类型及血象情况合理使用抗生素尤为重要。

看贫血类型

贫血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减少,低于正常范围下限的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可分为缺铁性贫血、巨幼细胞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虽说贫血的时候人体血红蛋白浓度均会降低,但不同原因所致的贫血,红细胞形态和数量不尽相同。缺铁性贫血会导致部分红细胞体积变小而出现红细胞形态大小不一,中央淡染区扩大,但红细胞数量尚正常或轻度减少;缺乏维生素B12或叶酸而导致的巨幼细胞贫血则会使部分红细胞个头变大,中央淡染区消失;再生障碍性贫血则会使红细胞数量减少,同时白细胞和血小板计数也会降低,但各细胞形态则与正常血细胞无异。

血液里还有一种介于晚幼红细胞和成熟红细胞之间的过渡阶段细胞,叫网织红细胞,它可以反映骨髓造血的旺盛程度。缺铁性贫血或巨幼细胞贫血经有效治疗后,2~3天血中网织红细胞数量开始上升,7~10天达到最高峰(约10%),2周后逐渐降至正常水平。因此,网织红细胞计数常作为贫血患者随访检查的必做项目之一。

看腹泻部位

腹泻可由细菌、病毒感染引起,也可由生冷食物刺激导致的胃肠功能紊乱引起。胃肠功能紊乱所致腹泻一般不会出现血常规异常,而当严重腹泻、呕吐时,会出现暂时性血液浓缩,导致血细胞计数相对性增多;肠道发生炎症时会使白细胞,特别是中性粒细胞数量升高,伤寒沙门菌感染所致腹泻时会出现单核细胞增高;溃疡性结肠炎所致腹泻时,在轻型病例中其血红蛋白多正常或轻度下降,中、重型病例可呈轻度或中度下降,甚至重度下降,当疾病处于活动期时,白细胞计数可有增高。

编辑:赵彦

关键词:治感冒 拉肚子 为啥也要验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