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煤价还能飞多久?

2016年11月04日 16:02 | 作者:张司南 |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今年以来,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一直保持着回升态势,9月份PPI数据终结了54个月的负增长,实现首次转正,而市场预测即将公布的10月份PPI数据有望继续上升至1%,持续攀升的PPI数据引发了人们对于通胀的担忧。

商品价格的飞涨主要源于生活资料与生产资料的上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至今,生活资料价格基本持平,而生产资料价格则上涨了3.4%,成为PPI回升的主要动力。PPI持续回升态势之下,作为重要的生产资料之一,煤炭价格会继续飞升吗?

价格的变动受到供需关系的直接影响,这一轮煤价的上涨也是供给侧与需求侧双向变化的结果。从供给端来看,截至去年底,我国煤炭总产能达到57亿吨,而总消费仅为37.5亿吨,加上天然气开采等生产技术的进步,以及新能源对煤炭等传统能源的替代作用越来越大,即使去产能持续推进,2016年煤炭产能预计退出2.5亿吨以上,我国煤炭行业仍存在产能过剩问题。

而从需求端来看,今年4月份开始推行276天工作制度,导致前三季度的产量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亿吨。随着冬季的来临,煤炭消费迎来了旺季。此外,煤炭作为主要生产原料之一,钢铁、电力行业需求逐渐攀升,也导致煤炭供给量价齐升。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日前曾表示,煤炭价格回升,企业效益好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初衷与必然结果。可以看出,发改委对去产能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肯定。同时,政府去产能的步伐并不会因为煤炭价格的短暂上扬而停滞,因为一旦放开煤炭产量限制,不仅会导致前期的去产能成果付之东流,同时还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煤炭产能过剩的状况。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煤炭产量24.6亿吨,预计10~12月煤炭产量约为9亿吨,加上煤炭进口2.5亿吨,全年供给总量为36亿吨,与2016年全年总消费量39亿吨的预期仍有差距,供需处于偏紧状态。随着去产能的持续推进,短期内煤炭供需关系处于紧张状态,煤炭价格仍将稳步上升。

除了供需关系外,投机囤煤等非理性因素也导致了此轮煤价的上涨。有关部门针对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行为加大了打击力度,交通部门也采取多项措施加大煤炭运力,平衡部分区段煤炭价格。此外,随着政府部门加码地产调控,以煤炭为主要燃料的水泥、钢铁等需求下降,将间接导致煤炭需求下降,煤炭价格回落的因素正在积累。综合来看,随着非理性因素遭到挤压、煤炭需求的降低以及先进产能释放到位,煤炭价格短期内虽仍可能上升,但很难出现暴涨现象。而长期来看,明年煤炭价格回落将是大概率事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煤炭 价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