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法国收藏大户因逃税获刑

2016年11月04日 16:51 | 作者:杜然 | 来源:中国商报
分享到: 

从巴洛克鬼才卡拉瓦乔的《鲁特琴演奏者》,到19世纪最著名的绘画作品之一《雨天的巴黎街道》,法国维尔登施泰因家族的名字与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和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内的数百件大师杰作相连。近日,法国高级法院判处该家族第四代继承人居伊·维尔登施泰因高达275万美元的罚款与4年监禁,而家族的另外两位成员也同样面临监禁处罚,居伊的侄子亚力克二世与居伊哥哥的遗孀丽欧芭·市图帕克娃也被分别判处为期6个月和1年的监禁。


  维尔登施泰因家族的“秘藏”之一,卡拉瓦乔的《鲁特琴演奏者》。


法官宣称,自2001年居伊哥哥达尼埃尔的遗产审查事件起,便持续查出维尔登施泰因家族与其所属进行借贷造假,并通过秘密协议将钱转入海外银行账户,使其来自信托的收入避开法国税收系统的耳目。这也是在法国历史上首次由境外金融机构作为中转,以协助客户躲避大额财富的税收。

法官米勒耶·弗内还提出,将处罚位于根西岛的美国北方信托公司和位于巴拿马的加拿大皇家银行合计18.75万欧元的金额,因为其一直协助维尔登施泰因家族将置业“移”到海外,以达到脱卸税款缴纳的责任。而维尔登施泰因家族的财产顾问律师彼得·阿尔托菲、税法律师奥利弗·里佛德,以及已经退休的公证师罗贝·潘纳德都将被判处监禁,因其一直为维尔登施泰因家族逃税漏税活动做隐瞒和包庇。

居伊曾说,直到父亲达尼埃尔·维尔登施泰因2001年去世时他才知道家族的财务策略,分遗产时,他和哥哥亚力克声称父亲的净资产是4090万欧元,差不多是4500万美元。为支付由此产生的1770万欧元遗产税,他们赠送给法国(时任法国总统的尼古拉·萨科齐是该家族的好友)一套玛丽·安托瓦内特皇后最喜爱的雕刻家的浅浮雕作品。

据法国检察官说,维尔登施泰因家族一边对法国民众施以小恩小惠,一边为自己留下了蛋糕塔般琳琅满目的房产、艺术品、现钞等投资。政府发现仅达尼埃尔去世的那个月,就有一次名副其实的艺术品大空运——价值1.88亿美元的绘画作品从美国转移到了瑞士,不过有一幅画留在了原地,那便是维尔登施泰因拥有的卡拉瓦乔《鲁特琴演奏者》,挂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一个展厅里,据介绍,这幅作品价值上千万美元,可能比整个公开宣称的遗产金额还要高。2013年,维尔登施泰因家族不声不响地把《鲁特琴演奏者》从大都会的墙上拿了下来,长期出借已经到期。有局外人推测,随着居伊的父亲达尼埃尔和哥哥亚力克的过世,遗产继承人为官司所困,加之他们的艺术品生意大不如前,与其把一件价值1亿美元的画挂在一家美术馆换取美誉,还不如把它放在家族的储藏室以免为安全操心。

编辑:陈佳

关键词:法国收藏大户 因逃税获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