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山西博物院119件组藏品今日出库 去俄罗斯展出

2016年11月04日 16:54 | 作者:赵璨 | 来源:中华网
分享到: 

11月4日,山西博物院一批精品馆藏出库去往俄罗斯展出。

此次外展名为《山西古代艺术展》,精选山西博物院藏品119件组,其中一级文物21件。分为“三晋之源与贵族礼仪”、“日常器具与生活艺术”和“宗教信仰与精神世界”三大部分,展示山西的历史艺术之美以及古代山西人的世界。


49e04d011d4f5ef7.jpg_r_640x426x70_ef1c8511


此展是山西博物院建院以来推出展品最为丰富的一个独立外展项目,也是建院以来首次与俄罗斯博物馆间的交流合作。展览展期为:2016年11月22日至2017年2月27日

2017年1月,由山西博物院与俄罗斯国立历史博物馆共同推出的“俄罗斯帝国珍品展”将在山西博物院与广大观众见面。

链接:

三晋之源与贵族礼仪

公元前11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晋国800年发展历程,在中国古代艺术史上创造了独具特色的青铜器和玉器艺术珍品。本单元通过山西出土的各类晋国青铜器、玉器揭示当时贵族的生活、礼仪,以及审美情趣。

日常器具与生活艺术

千百年来,爱美的山西人精选各类原材料、采用不同的装饰工艺创造了令人眼花缭乱的物品来装饰生活。本单元通过山西博物院珍藏的公元3世纪至19世纪的金属器皿、陶瓷、漆木器、壁画等特色艺术品,展示古代山西人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这些艺术品,经过岁月的积淀,仿佛正向我们勾勒出一幅幅优雅精致的古代生活画卷。

数千年以来,汉民族重殓厚葬,视死如生,从王公贵族到平民百姓皆此,山西亦不例外。本单元通过考古发现的砖雕、壁画、皮影、陶俑、琉璃器等墓葬随葬品阐释古代山西人对生命的理解、对来生的美好向往。这些曾深埋于地下的,恰是当时生活的缩影和定格,展示给观众一个更全面、更立体、更生动的古代山西生活画面。

宗教信仰与精神世界

本单元共分为佛教、道教和关公崇拜三个主要部分来展示山西人的宗教信仰和精神世界。

俄罗斯国立历史博物馆:

俄罗斯国立历史博物馆坐落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和驯马场广场之间,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博物馆之一,修建于1873年,正式开馆于1883年,是俄罗斯本国收藏历史文物藏品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不仅是俄罗斯历史的写照,也是目前全俄最大的科学教育机构之一。该馆的主体建筑雄伟而壮观,是专门作为博物馆而建成,它已经成为俄罗斯红场的有机组成部分,成为俄罗斯民族文化根脉和荣耀的象征。

自建馆至今,向公众展示俄罗斯先民创造的辉煌和国家重大历史,同时收藏、保护俄罗斯重要历史文化艺术品。俄罗斯国立历史博物馆馆藏丰富,拥有420万件以上的文物与6800万页的文献资料,是收藏整个俄罗斯文化与艺术的宝库。丰富的馆藏及上百万件反映整改世界范围内的历史、艺术、文献资料,在俄罗斯是无出其右的,数量几乎占全俄罗斯博物馆藏品的十二分之一。

近期俄罗斯国立历史博物馆及其分支机构收藏了大量的艺术品和反映俄罗斯历史文化方面的视觉和文字资源。得益于丰富的馆藏和创新的科研工作,俄罗斯国立历史博物馆培养出众多的著名历史学家、博物馆专业人士和俄罗斯文化研究学者,出版了150卷的专业论著和藏品研究文章,参与数以百计的学术会议和文化论坛。

2006年,该馆完成了新的主题陈列,展厅面积8000平米,每年展览共计展出3万件藏品。目前共有48个展览厅,按年代顺序收藏与排列各种展品,全方位地介绍俄罗斯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及俄罗斯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每年有数十万的游客、参观者慕名而来,已经成为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甚至是整个俄罗斯国家的文化盛事。

编辑:陈佳

关键词:山西博物院 119件组藏品 今日出库 去俄罗斯展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