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让生命之光延续!河南一老一少捐献器官挽救6个生命

2016年11月04日 18:33 |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对比】尿毒症患者是透析还是换肾?

  尿毒症患者目前仅有两种治疗途径,一是肾移植,二是透析。

  李女士告诉大河网记者,每周两到三次的透析令她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生存质量极其低下,透析对日常的饮食要求很多,换肾后,可以做轻微的体力活。

  采访中,郑州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蒋欣介绍,肾移植患者必须服用抗排异药物,据统计,肾移植后患者的平均存活期限为10年左右,与透析病人的平均存活时间6-8年相比优势并不突出。在治疗费用方面,肾移植手术一次性花费20万左右,此外每个月服用抗排异药物需3000元到4000元左右,透析治疗每年约需8万元,两种方式的治疗成本差不多。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和主观上的评估,绝大多数患者进行血液透析治疗。

  郑州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曲青山表示,目前,中国每年约有30万患者因器官功能衰竭等待着器官移植,但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为1万余例。这些移植的器官,自愿捐献是唯一的渠道,器官捐献是一种爱心奉献的行为,是关爱他人、造福社会的义举,不仅能使一些患者获得新生,同时也是捐献者生命延续的载体。为李女士免去手术费及住院费也是医院用爱回报爱的一种方式,希望她能早日康复。

  【调查】器官捐献,你愿意吗?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器官捐献已不陌生。去年1月,歌手姚贝娜在逝世后将眼角膜捐献给两名患者。

  “我是一名癌症患者,如果死亡来临了,我愿意把身体里能用的器官捐了,让活着的人好好活。”大河网记者在郑州市人民医院采访,一位患者动情的说。

  在一家金融公司工作的付女士告诉大河网记者,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心里都会有个问号?哪天自己走到生命的尽头,会不会选择捐献器官?付女士的表妹因车祸“脑死亡”,家人眼看着妹妹的器官功能渐渐衰竭,劝姨父把表妹的器官给捐了,姨父含泪点头,并说服了姨妈,还召开了家庭会议,一致作出了同意捐献的艰难决定。

  付女士回忆说:“但是在签字的那一刻,姨妈跟姨父他们不肯签,每一笔每一划,都是很艰难的,一直划不下来,就是很艰难,很艰难。”

  蒋欣不仅是一名医生,同时也是一名器官捐献协调员,蒋欣说,近几年,随着媒体宣传力度的增加,老百姓的意识也在逐步转变,协调工作也好做一些了,捐器官的人越来越多了,从今年1月份至今在郑州市人民医院,已完成90多人捐献器官,肾移植190多例,肝移植60多例。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器官 生命 捐献 女士 郑州 血缘 器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