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叶少兰:专心用心 真心信心

2016年11月07日 08:56 | 作者:叶少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近日,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创办20周年庆典的20场演出在京落下帷幕。自1996年创办以来,青研班为戏曲的传承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当今中国京剧界诸多知名中青年艺术家,基本都是从青研班走出来的。本刊邀请四位委员学者,讲述他们心中的青研班。

B20161107001-zx10


B20161107002-zx10


B20161107003-zx10

在党和国家亲切关怀下,中国京剧优秀青年研究生班成功辉煌创办了20年,特别是在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之后,中国戏曲学院主办的研究生班的教学视野又有了更新的气象和更大的进步发展。

20年来,青研班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京剧及地方剧种高精尖领军艺术人才,为戏曲和京剧事业的弘扬、继承和发展,包括剧团的生存建设贡献卓著。我特别有感触的是,在相当一个时期,青研班对于剧团生存真是增添了光彩和力量,相信各个剧团都有这个体会。

我本人见证了青研班创办的全过程,我和一些老师、老艺术家们都参与了教学,我还荣幸地担当过新星演出的主持人。今天,非常欣慰地看到青研班按照戏曲教学规律办学,我最近在全国政协“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发言谈到基础教育和人才培养问题,其中就强调了规律办学,只有尊重规律,才能够迈向成功。我们多少年来都说科学发展观,什么是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尊重规律,规律是成功的经验,形成规律的、成功的东西不能抛弃,而要很好的继承,不然我们敬畏什么?

青研班一直是严格标准、专家审核。我记得青研班刚开始办的时候,老师们都是一出一出看录像评定,专家非常负责,教学中因材施教,不走过场,而是一对一、手把手上课,学生们的技术、艺术、修养得到全面提高。也正因如此,丰盛的文武和三小剧目、精彩的演出、各行各功展现光彩,有目共睹,今天,看到如此丰硕的成果我心里深深感动。

青研班的目的是培养能创作、有文化的青年演员,我特别强调能创作。原来我们可能这方面弱一点,经过学习,学生们的创作能力提高很显著,很多研究生在新剧目建设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甚至很多研究生有导演才能。此外,由于理论、哲学的提高,产生了一批能创造、有文化、有理论、有思想、德艺双馨的全面人才。我从舞台上看到了这些演员的进步,由于他们成熟了,比以前有信心,在台上可以充分展示出来。气质是信心的表现,你心里有谱、有信心,才有气质,没有信心台上哪能出气质呢。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叶少兰 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 青研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