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铁肩担道义 丹心写华章

2016年11月07日 09:12 |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专电题: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写在新华通讯社建社85周年之际

“新华社是我们党创办和领导的新闻舆论机构,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镇。”记者节前夕,新华通讯社迎来85岁生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新华社建社85周年的贺信中,充分肯定新华社的历史贡献和重要作用,明确提出“新形势下,新华社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从坚定不移跟党走,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锐意改革创新、加快融合发展、扩大对外交流等方面,为新华社推进改革发展、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讯社指明了方向。这是对新华社、对新闻舆论战线的巨大鼓励和殷切期望,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注入了强大思想力量。

铁肩担道义,丹心写华章。1931年11月7日,新华社的前身红色中华通讯社在瑞金成立。85年来,新华社始终挺立潮头为党和国家事业鼓与呼,始终忠实履行党中央“喉舌”“耳目”职责,成为党的事业密不可分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者,贯道之器也。”回顾85年历程,从革命岁月的《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沸腾了的北平城》,到建设时期的《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英雄登上地球之巅》,再到改革年代的《农民都夸三中全会政策好》《夜宿车马店》……一大批优秀作品始终把宣传党的主张同反映人民心声结合起来,成为时代的写照、奋进的旗帜、冲锋的号角,鼓舞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团结奋斗。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85年来,新华社坚持党指引的方向,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政治家办社,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重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新华社历史上,先后有150多位新华人为党和人民事业献出了生命。这份长长的烈士名单,在中国新闻史上留下永不磨灭的新华印记。一代代新华人前仆后继,薪火相传,锻造出独有的精神气质和品格作风,淬炼成“对党忠诚、勿忘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新华精神。这16个字已经融入到新华人的血脉基因,成为代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弘扬新华精神,谱写时代新篇,就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不断把党的新闻舆论事业推向新的发展高度。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永葆对党忠诚、勿忘人民的赤子之心,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强基固本、凝魂聚气。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政治家办社,站稳人民立场,是新华社履职尽责的根本前提。新形势下,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多元多变的舆论环境,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我们做好新闻报道就有了“定盘星”和“导航仪”,就能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报道把“上接天线”和“下接地气”紧密结合起来,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肩负起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弘扬实事求是等优良传统,激发改革创新的力量,始终奋发有为、开拓进取,不负党和人民重托。身处媒体格局大变革时代,主流媒体面临激烈竞争压力,新闻媒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坚持内容创新为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火热的实践中锻炼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持续创作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作品。加快融合发展,不断巩固和拓展舆论阵地,把握好时度效,切实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激发亿万人民奋进力量。扩大对外交流,打造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增强国际话语权,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讯社提供有力支撑。

1955年,毛泽东同志提出,新华社要“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今天,拥有国内外239个分支机构、用户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新华社,正肩负时代使命阔步前行。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拼搏进取,努力形成与党中央治国理政相适应的新闻品格和新闻力量,早日建成国际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讯社,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时代答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新华社 新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