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央选人用人制度“笼子”越来越密 体系日趋完善

2016年11月07日 09:27 | 作者:陈 磊 陈佳韵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11月2日,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文公布。

此前,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

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权威专家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发布多部党内法规,加强规范选人用人制度,确保从制度上真正把党内政治生活管到位、严到位。

要全面理解不正之风的根源

全会提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正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的一个方面。

“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准则”中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用人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也是滋生其他腐败的源头。而廉洁用人,是廉洁政治的首要前提。六中全会的提法,把选人用人放到极其重要的位置,凸显了党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

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选人用人方面新成果的制度提炼。特别是好干部的五项标准写入六中全会的公报中,实际也提升了选人用人的重要性。

庄德水认为,从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些腐败问题来看,用人方面存在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蔓延的重要来源,也是破坏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方面。另一方面,政治生活不正常,最突出的表现是选人用人的腐败。

“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或者是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角度来看,选人用人是重要的组织保障。”庄德水说。

“这将进一步促进党内选人用人的公正化,有利于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的纯洁化,从而带动政治生态的整体优化。”杜治洲认为。

全会提出,党的各级组织必须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

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在2014年年初曾表示,从干部群众的反映来看,用人不正之风比较突出的主要是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违规用人和说情打招呼等问题。

那么,存在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的根源何在?

对此,杜治洲认为,从表面上看,选人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与干部选拔任用体制上的弊端紧密相关,但从根本上看,还在于权力过于集中。只有对权力进行科学配置,才能减少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

庄德水认为,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根源要全面理解。一个原因是,我们现在选人用人体制机制本身不健全,现在往往把选人用人权集中在少数领导干部手中,在少数人中选少数人会产生腐败问题;另一个原因是,由于受到一段时间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的影响,公正廉洁敢干事的领导干部难以发挥才能,伤害了一部分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和信心,使得党内选人用人出现很多问题;还有一个原因是,选人用人的视野范围不够宽广,形成了一种固化和僵化的机制,窒息了选人用人的活力。

选人用人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实际上,中央早已认识到问题的重要性,十八大以来,一直在持续完善干部选任制度。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

因此,中央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选人用人制度 体系日趋完善 六中全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