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课题集体开题 文化艺术智库体系建设吹响集结号

2016年11月07日 09:47 | 作者:刘修兵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日前,文化部文化科技司组织的文化艺术智库项目集体开题会在贵州举行,首批4个文化艺术智库项目集体开题,标志着“文化艺术智库体系建设工程”正式启动。

贵州省惠水县盛华职业学院以免费授课、定期生活补助的形式吸引少数民族贫困生,让非遗传承人教授学生蜡染等技艺。

贵州省惠水县盛华职业学院以免费授课、定期生活补助的形式吸引少数民族贫困生,让非遗传承人教授学生蜡染等技艺。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文化部领导指示,支持艺术研究院所建设,促进项目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文化部文化科技司编制了‘文化艺术智库体系建设工程’并获立项。”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长孙若风对记者表示,2016年“文化艺术智库项目”的评审立项是“文化艺术智库体系建设工程”的组成部分,也是这项工程启动的第一步。

“县级院团生存现状及扶持政策研究”承担单位陕西省艺术研究所所长丁科民告诉记者,“国有院团特别是县级院团的实际情况到底怎样、发展状况如何、国家应该出台什么样的扶持政策才能够推进国有院团,特别是县级院团健康、有序、快速的发展,是摆在我们文化艺术理论工作者面前的重要工作之一。”他说,县级院团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媒体和经济浪潮的冲击,其发展出现了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这个课题将有利于国家全面了解全国县级院团的实际情况及发展现状,理清不同地区县级院团面临的问题,为探索县级院团经费投入方式、院团设施建设、体制创新、人才培养、政策创新提供理论支撑。”

“文化扶贫的贵州样本研究”承担单位贵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龙仕勇说,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全国范围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开发式扶贫,我国贫困人口大量减少,贫困地区面貌显著变化,但扶贫开发工作依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围绕这一重大现实课题,贵州省近年来开展了大量工作,初步探索了以文化育民、文化励民、文化惠民、文化富民为主要内容的行动框架和实践样本。“开展文化扶贫的贵州样本研究,对贵州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充分彰显文化的主体功能和责任担当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对西部欠发达地区乃至国家层面如何做强文化资源长板、助力脱贫攻坚具有重要的现实借鉴意义;对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探索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参考意义。”他说。

龙仕勇表示,课题将探讨贵州文化扶贫的思路亮点和现实路径,重点剖析以文化育民提升贫困人口的发展能力、以文化励民增强区域短板修补的主体动力、以文化惠民强化区域短板修补的兜底功能、以文化富民实现区域短板修补的持续效应方面的做法、成效和经验等,通过典型案例,总结文化扶贫贵州样本在国家层面的启示意义。

承担“江苏对外文化工作的实践探索”的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张超表示,“我国对外文化工作主要有3条主线: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对外文化传播和对外文化贸易。”他说,目前江苏乃至全国对外文化交流活跃,对外文化传播比较薄弱,对外文化贸易是短板。本课题的研究任务就是要将热热闹闹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提档升级,增强对外文化传播能力,提高对外文化贸易水平,构建对外文化交流体系,使对外文化工作更好地为国内发展大局服务,为外交大局服务。

张超说,本课题对于江苏“十三五”时期的文化建设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战略性意义。其核心包括如何推动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工作的观念创新、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方式方法创新。

“‘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研究”由天津市艺术研究所承担,中央党校教授范玉刚负责。他表示,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主线是提质增效,本研究主要着眼于如何在实践中和政策引导上实现这一目标。

“文化产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文化产业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着特殊意味。在‘互联网+’的语境下,文化产业发展面临自身的转型升级压力;文化与科技相交融带来的生产方式的变革、传播渠道的升级、消费终端的数字化,以及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构的相交融,文化产业发展越来越融入国民经济发展体系中,从而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转方式、调结构尤其是经济形态的升级,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起着支撑作用。”范玉刚表示,本课题的重点研究内容还包括支撑体系研究,即打造公共技术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公共政务平台等;积极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对接,相互促进、相互支撑;投融资体系的不断健全与完善;财税支撑体系以及国家教育和人才培训体系的支撑等。

“今年以加强省级艺术研究院所智库建设为起步,一是考虑支持地方艺术研究院所建设,另一方面也是探索一种机制,从基层和行业智库抓起,从而形成文化行业智库体系,发挥各级智库的作用。”孙若风对记者表示。

“希望这些研究能从某个点出发,拓展到文化建设相关领域,为这一领域不断提供优秀研究成果,对当地党政部门、文化单位,甚至相关企业能够产生积极的影响。”文化部文化科技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将设立《文化艺术智库成果要报》,让这些智库项目更好地产生决策参考作用。“对于判断一个智库项目是否顺利开展研究,以及能否获得结项,最终成果只是一个参考,更关键的指标是在研究周期内发表了多少篇报告,以及是否对政府相关部门决策产生影响。”

孙若风告诉记者,下一步“文化艺术智库体系建设工程”的重点工作将包括积极推动中国艺术研究院列入国家高端智库;以服务文化艺术建设为统领,更好地发挥各类项目的决策咨询作用,推动研究成果的转化利用;积极拓展渠道,加强全国文艺理论人才培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艺术智库项目 文化艺术智库体系建设工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