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历史为媒 点燃文化体验激情

——青岛市博物馆再启社教活动新模式

2016年11月07日 09:50 | 作者:王蕾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隔帘说话,影子传情,三尺幕布后,青岛市博物馆开放教育部的工作人员们正在用地道的青岛话演绎《西游记》经典剧情《三打白骨精》,经她们自编自导自演的青岛方言版皮影,接地气的“嘎啦(蛤蜊)”味方言经典金句频出,惹得观众们捧腹大笑。中国民间传统的古老艺术与青岛方言融合,迸发出新的激情。

夜色青博——环卫工人专场

夜色青博——环卫工人专场

近年来,青岛市博物馆依托馆藏资源,弘扬传统文化,积极探索多元化的社会教育形式,在成功打造社会教育品牌的基础上,推出社教活动定制服务,在诠释博物馆社会公众终身大课堂教育职能上进行了创新和有成效的探索。青博“奇妙博物馆”社会教育品牌,也凭借文化传承的多样性、知识性及趣味性,荣获“山东省第二届十大社会教育品牌案例”。

青岛市博物馆馆长隋永琦表示:“青岛市博物馆在探索公共文化服务社会的过程中,通过多元化社教形式和多渠道营销手段,让博物馆‘动’起来,让文物‘活’起来。近年来,青博紧密联系公众,健全社会教育体系,创新社会教育工作模式,活动内容多样,推广形式新颖,社教工作呈现出品牌化、常态化、系列化的特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博物馆粉丝。”

历史为媒、传承为重

社教活动打品牌

今年端午节期间,“青博国韵小剧场”舞台上正在上演的,是一幕关于古代礼仪的创意情景剧。在中华传统节日之际,在博物馆的舞台上,青岛二中分校的同学们以“萃取·传承”为主题,进行“中国传统文化浸润心灵”传统礼仪展示。

将舞台交给朝气蓬勃的青少年,引领他们成为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的使者。近年来,青岛市博物馆不断拓宽社会教育新领域,积极探索馆校合作新渠道、新模式。自2009年打造“奇妙博物馆”社会教育品牌后,根据服务对象、教育内容的不同,相继推出“国韵学堂”“国韵小剧场”“千古探秘校园行”“我们的节日”“东夷探源”等品牌。“国韵小剧场”还结合馆藏资源寻找与学校教育的契合点,如独家编创清新校园历史短剧《完璧归赵》走进中国海洋大学。剧中演员全部为在校大学生,他们作为“特约演员”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加入“青博国韵小剧场”。演出当天除本校学生外,还有许多慕名而来的观众,现场座无虚席,传统的历史短剧以崭新的清新校园风席卷全场。青博“国韵小剧场”自2013年首场公演以来,突破传统文化课堂的局限,以舞台剧表演再现传统文化和历史典故的轻松社教形式,将历史知识立体化,带领观众穿越古今,受到追捧和好评。

创新营销、线上宣传

文化套餐网上购

“有初、连中、贯耳……”博物馆开放式大厅里,青博卡通形象代言人“龙儿”身着汉服正在向观众介绍古代的一种投掷游戏,这是青博社会教育品牌推出的又一个创新活动:“东夷探源——古文明印记之现代人眼中的古代趣味运动”。投壶体验活动中,观众也穿上汉服,跟着文物“动”起来,体验古代人的雅致生活。

精心设计的带有馆藏清代投壶文物图片和相关历史知识的条幅悬挂于开放式大厅,供观众们“涨姿势”;一面高大的古代趣味运动场景背景墙前,工作人员带领观众一起感受时下最流行的“穿越时空”。尝鲜体验活动的是青岛广播电视二台《静妈妈·懂生活》栏目的亲子家庭。他们是通过“青博公益文化淘宝店”这一时尚的订单方式,体验了线上下单,线下服务的博物馆O2O服务。2015年4月开张的“青博公益文化淘宝店”是青博社会教育服务方式创新,通过官微平台推送营销的全新形式,引起岛城观众的极大关注,诸多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及家委会纷纷下单预约专场体验已达百余场次。线上下单的预约方式和“玩游戏”+“涨姿势”的社教形式得到观众尤其是学生和家长的充分认可。

目前青岛市博物馆已将古代趣味运动会、青岛方言版皮影体验以及山东木版年画套印等多个出镜率高的文化产品“套餐”与馆藏多个专题讲座、最新流动展览等打包“搬到”线上,通过创新的文化营销手段、多元化的社会教育形式,传播弘扬民族优秀文化。

定制服务、对口扶助

文化资源全民共享

华灯初上,夜色降临。一批批特殊的客人来到青岛市博物馆,有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有城市的守卫者部队官兵……他们漫步在博物馆的各个开放区域,有的在展厅内了解历史,有的在互动空间套印木版年画,有的在开放区域体验古代趣味运动,夜色里的青博浮现着一幅幅暖心的画面。2016年,青岛市博物馆为特定观众群体推出“夜色青博·我的家”主题活动,诚邀生活在青岛的城市建设者、守卫者等群体走进青博,了解城市历史,感受传统文化精华。来自临沂62岁的环卫朋友钟师傅,在参观完博物馆后说道:“我做环卫两年多,负责的卫生区域就在博物馆附近,但从没机会来参观。今天来参观,看到了博物馆里的很多宝物,还有这么多好玩又长知识的活动,而且是免费开放,太好了!我以后要常带孙子孙女来。”

针对特定群体开展文化定制服务,是青博2016年工作的创新亮点。五一国际劳动节开展了礼敬劳模专场,与青岛市总工会联合邀请青岛市的20位各级劳模,为其提供专场参观服务,为劳模们开放库房,近距离欣赏珍贵文物藏品,提供特别的参观导赏。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的全国劳模郝建秀的获奖证书和证章,为劳模们专门呈现,更具意义。青岛市总工会决定将博物馆作为劳模活动基地。弘扬时代精神,礼敬为城市作出特殊贡献的群体,青博的文化定制服务获得了良好的开端和效应。

近年来,新市民子女教育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青岛市博物馆积极响应国家的文化惠民政策,依托自身的社会教育优势,通过每年举办新市民子女假期公益培训班和国学亲子营,打造新市民子女书法活动站,邀请参加外教沙龙、推出临展互动抢先体验以及带领新市民子女走进考古第一现场等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动,关爱新市民子女,实现文化扶助。

隋永琦表示,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通过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点燃社会公众文化体验激情,更好的传承历史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历史为媒 文化体验 文化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