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全面从严治党:至今年5月全国共问责4.5万余人

2016年11月07日 10:55 |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到: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紧紧牵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权力与义务、责任与担当对应统一起来,有力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强化问责成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

至2016年5月底,全国共对4.5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作了责任追究

工


党中央对问责是动真格的,失责必问决不是口号,已经成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对现行问责规定进行整合规范后,形成1部基础性法规

2016年7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再添利器。

问责条例颁布前,党内法规制度中,与问责相关的共有119部,其中专门规定12部,包含问责内容的多达107部。对现行党内法规中的问责内容进行梳理、提炼、归纳、总结,形成这1部基础性法规,实现了问责内容、对象、事项、主体、程序、方式的制度化、程序化。

问责条例将现有各类问责规定中的14种问责方式,规范为对党组织3种问责方式(检查、通报、改组)、对党的领导干部4种问责方式(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

执行制度关键在人。问责条例能否起作用,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敢不敢较真、有没有战斗性。要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起来,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2014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点名道姓通报238起责任追究典型问题

中央纪委网站发布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点名道姓通报的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失职失责受到责任追究的典型问题,2014年31起,2015年75起,2016年132起(截止到9月),呈逐年增加态势。

2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纲领。责任追究情况要定期报告,典型问题要公开曝光,让具体鲜活的案例发挥震慑警示效应,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问责要抓“关键少数”,据238起问责典型问题:被问责的对象里一把手占大多数

2014-2016年通报的238起典型问题中,共问责397人次:2014年83人次,2015年85人次,2016年229人次。(不含党组织)

3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问责 责任 人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