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激辩:驾驶员和车辆资质成为深圳网约车新政焦点

2016年11月07日 11:03 | 来源: 南方网
分享到: 

南方日报讯(记者/张玮)“网约车车辆门槛有提高的必要吗?网约车驾驶员必须是深户或常住居民吗?政府该为现有网约车安排过渡期吗?”4日,深圳市法制办就《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举行微信听证会,6名网约车企业代表、6名深圳巡游出租车企业代表和80名市民代表就一些焦点问题展开激辩。

焦点一

网约车车辆门槛有提高的必要吗?

正方:应提高车型标准,控制网约车数量

反方:打车难打车贵局面或将重新出现

征求意见稿拟对网约车车辆条件进行严格限制,包括必须是深圳本市登记注册的5座以上7座以下乘用车;燃油车辆轴距2700毫米以上、排量1950毫升以上,或者车辆轴距2700毫米以上、排量1750毫升以上且发动机功率110千瓦以上。对这一门槛,听证代表有赞有弹。

不少市民表示,深圳330万车辆中,有55万辆注册了网约车,导致路况比以前堵,环境污染也增大,提高车型标准可遏制网约车数量盲目扩大。“目前深圳巡游出租车的燃油车辆轴距均在2600毫米以上,排量均在1600毫升以上,根据国家提出的网约车与巡游出租车要错位发展,定位可高于巡游出租车,而排量和轴距是必不可少的硬性指标。”听证代表付振江说,轴距长短影响车的内部使用空间,轴距越大,车子越宽敞、驾驶安全性越好。

不过,也有市民提出,车型高不一定服务更好,高排量车也不利于环保。听证代表袁华海则算了一笔账,按月均500单来计算,普通排量小车车型每单成本约8.3元,而升级为1800毫升或2000毫升以上的中高级车,每单成本将高达17.5元。“这意味着,如果网约车司机要保障自己收入不变,未来定价至少要是现在的2倍以上。”袁华海担心,这会让市民重回“打车难、打车贵”的局面。

编辑:梁霄

0 1 0 2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