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农民工摆脱城市隐形角色 专家:变观念比立政策重要

2016年11月07日 11:43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老去

虽然已过花甲之年,但胡德海还没有回家养老的念头

相比家乡,胡德海更认同他生活了近20年的城市———有良好的治安,安逸的环境,能得到应有的尊重,还有就是可以找到“知音”的慰藉。

11月1日黄昏,胡德海忙完一天的工作。这天收获颇丰,公司接了5单生意,劳累换来500多元的收入。他可以过一个开心的夜晚。

租住的岗头王村灯火通明,这里是城市有名的城中村,三教九流聚居之地。也是胡德海最留恋的场所。

在“握手楼”之下,胡德海不停地跟人打招呼,见到熟悉的单身少妇,就用家乡话调侃,偶尔也动手动脚,眼神暧昧。

初来这片南粤之地,胡德海思念家,思念妻子。之后,他发现,在自己身边,有无数和妻子同龄或者更年轻的同乡女性打工者,她们也迷茫和无助,和她们的关系开始是金钱的交易,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成相知相恋。

对于家庭的愧疚,胡德海用每个月寄回的金钱来弥补。如今,胡德海说,除了不会说广东话之外,他已经是一个广东人了,虽然已过花甲之年,但还没有回家养老的念头。

在广东生活了20年,他没有任何资产,长时间的居住也没改变他在这座城市“隐形人”的身份,享受不到本地人的任何福利。但,他还是愿意呆下去。

家乡对他来说,已没任何吸引力,唯一留下的只是贫穷的记忆。

时间退回到上世纪70年代。第一代农民走出田间地头,放下锄头,拿起锤头走向城市,成为最早的广义农民工。

1984年,大量农村人开始流向广东沿海等地区寻求就业机会。也是这一年,“农民工”一词诞生。

1992年,中国开始大步踏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外资大举进入中国,产业布局遍地开花,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民工流动也随之风起云涌。也就是在这之后的第5年,胡德海走出家门。

根据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结果,2015年,中国农民工人口已经突破2.7亿,比上年增加352万人,增长1.3%。50岁以上农民工所占比重再创新高,达到17.9%。但在此前的高速增长之后,从2011年以来,全国农民工总量增速持续回落。2015年,农民工人均月收入3072元,比上年增加208元。

2013年,广东省人社厅数据显示,广东的农民工人口已经达到2700万人,成为第一“民工大省”。

农民工的流入地也在不断变迁。广东省人社厅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3年间,本省农民工由7 9 0万人上升至1048万人,年均增长64万余人。与此同时,外省农民工从1777万人下降至1654万人,年均减少30万余人。

编辑:梁霄

关键词:农民工 城市 户籍 隐形人 广东 社保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