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农民工摆脱城市隐形角色 专家:变观念比立政策重要

2016年11月07日 11:43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对策

解决农民工孩子入学问题是突破口,留城还需加大户籍改革

包括胡德海和邓燕在内的农民工,曾创造了中国经济30年高速增长的世界奇迹。

30多年来,尽管农民工为城市发展做出很多无法磨灭的贡献,但他们却一直处于弱势的地位。他们为城市架建起一座座现代高楼的同时,还拥挤在脏乱的城中村;他们组装着一部部高科技智能手机,却干着超时的活拿着低廉的工资;他们生产高昂的时装,自己却穿着廉价的衣裳……他们中的很多人没有获得医疗、退休等社会保障。

如何让这一拨“回不去”的农民工能真正留下来?

“很多农民工之所以回不去,是因为他们已经脱离了农业生产,脱离农村生活很长时间,他们生活在城市中,不再是传统的农民。但同时,因为‘农民’的这样一个身份,让他们很难真正融入城市,这是困境所在。”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教授王春超说。

近年来,他研究发现一个趋势:早年农民工主要是单身出来打拼,结婚后通常是丈夫或妻子独自出来,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是家庭的整体迁移,伴侣、老人孩子也跟随来到大城市。

王春超认为,要解决留城农民工回不去的窘境,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对他们孩子予以政策考虑。目前城市对于农民工孩子的教育政策有待完善,如“借读费”等,“不是本地的户籍,他们的孩子所受的教育资源就没有那么多,或要付出更大的成本,但城市的资源丰富,他们又很愿意待在城市。要解决留城农民工的困境,除了关注成年农民工这个群体本身,对他们家里的孩子和老人的关心或许是政策调整的重要突破口”。

编辑:梁霄

关键词:农民工 城市 户籍 隐形人 广东 社保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