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农民工摆脱城市隐形角色 专家:变观念比立政策重要

2016年11月07日 11:43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目前对于农民工来说,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两类人群的问题。一方面,年轻人最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大城市就读公办学校。“比如中山积分入户比较早,大家抢得最明显的不是积分入户,而是积分入学。很多人在老家有宅基地、耕地,不愿意放弃,但又希望孩子能在大城市读书。”华南理工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黄岩教授说。

另一方面,对于快退休的农民工,则是希望开通统一的社保补缴政策。黄岩对珠三角农民工养老保险的调研发现,近期追讨养老保险的群体越来越多,“很多企业很晚才买社保,甚至把它作为一个福利政策区别对待,有的人50岁才买社保,但60岁就退休,还差5年没买,他们最希望开通补缴渠道。”

“我们不能简单地下农民工‘永远回不去’的判断,一方面,要努力推进三农问题的解决,加快中西部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愿意回到内地的农民工回到家乡从事非农产业或继续务农。另一方面,由于多种原因不愿意回去或不能回去的农民工,要努力创造让他们尽快融入当地经济、社会、文化的大环境,使他们融入城市,享有过上现代城市生活方式的权利。”对于如何解决留城农民工“回不去”的窘境时,广东省政府参事、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这样答道。

他认为,农民工要融入城市生活,关键是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一是需要提供基本的住房保障,二是需要提供相对稳定的就业机会。此外,还要提供社保、医疗、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等保障。

“但这一系列基本保障与多年来实施的户籍管理制度是不相符的。”陈鸿宇说,为解决农民工的进城和留城问题,十八大以来,中央已经加大现行户籍制度的改革,以努力使非本地户籍的农民工享有所在城市户籍人口的基本公共服务。“如果户籍制度不改革,城市内部、城乡间的基本公共服务就没有办法均等化,农民工也就难以自主地进城或自主地回乡。”此外,也要加强对进城农民工的职业培训和技能培训,提升他们融入城市的竞争本领。

陈鸿宇强调,除了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之外,全社会也应该为农民工进城、留城培育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社会氛围,“对于城里人看不起乡下人、本地人看不起外地人的陈腐观念,应该坚决破除。”

编辑:梁霄

关键词:农民工 城市 户籍 隐形人 广东 社保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