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迈向中国制造2025,政协在行动

湖南省政协:打造“中国制造2025”湖南名片;大连市政协:“一号提案”剑指装备制造业升级

2016年11月07日 13: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南省政协:打造“中国制造2025”湖南名片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10月28日,湖南省政协召开“促进湖南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界别协商会,委员及专家学者与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探讨湖南制造业发展之路。

2015年11月,湖南省发布了《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计划》。为及时跟进、了解相关政策部署落实情况及存在问题,今年5月至10月,九三学社湖南省委联合省政协经科委组织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有关政府职能部门组成调研组,由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主委张大方带队,深入湖北、江西及长沙、株洲、湘潭、衡阳等地考察调研。调研发现,当前湖南省制造业发展面临区域结构不协调、服务业发展滞后、整体技术水平低等问题。

如何突破制造业现有发展瓶颈,打造“中国制造2025”湖南名片?

吴金明委员认为,湖南实现“制造崛起”的支撑产业与希望是“动力与能源制备产业”。他建议集中力量做强“长板”,围绕动力与能源制备产业出台专门的意见与政策,设立扶持发展基金。

“产业融合发展是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陈赤平委员建议,以本地需求为依托,构建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新模式。陈希华委员和邓子云委员则提出,在制造业与大数据结合特色发展上做文章,整合互联网与制造业资本对接,构建一个开放聚合的信息化技术服务平台。

“技术是核心。”刘辉煌委员认为,湖南制造业发展应该贯彻《中国制造2025》的“绿色制造”理念,采用先进技术提高能源利用率,优化资源耗费结构,以省内现有的制造业为基础,“官、产、学、研、金”有机结合并良性互动。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打造自主核心品牌。

会上,湖南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经信委等部门负责人对委员、专家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表示下一步会积极采取措施为企业提供帮助,为大企业搭建平台,引导中小企业升级换代,降低企业创新成本。

“湖南制造业发展前景良好,要抓住机遇,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历史跨越。”张大方表示,政府职能部门和行业组织要进一步发挥作用,为湖南制造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企业也要相应提高研发经费,注重与高校联合,发现人才,留住人才,为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科技力量。(记者 刘洋 实习生 王双)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湖南省政协 大连市政协 中国制造2025 装备制造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