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老年精神生活如何更有滋味

2016年11月07日 14: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3113-150924140G9-50



不妨“坐一会儿再走”

我刚到乡镇工作那会儿,有次春节前给生活困难老人送慰问金。走了将近半个小时的山路,才找到老人的家。把慰问金递到他手上后,正准备离去,老人很真诚地说了句:你们坐一会儿再走吧!

当时觉得讶异,坐一会儿?有啥好坐的?直到后来进村入组多了才明白,原来村子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工作,只留下老人和孩子。而孩子又在寄宿学校上学,因此真正留守的几乎都是老人。与物质上的贫穷相比,精神上的孤独往往更难忍受。在这种情况下,看到镇上来的干部,老人免不了想多说几句话。

因此,要想体现对老人的关怀,光送物资和金钱还不够。每名干部都应具备“坐一会儿再走”的意识,掌握“说几句暖心话”的本领,守住“常过来看看”的温度,从而真正扛起“代表儿女看看您”的担当。

——@刘元通 

合唱团激发夕阳能量

去年暑假,我走访了一个特殊的社区合唱团。该合唱团由老年人自发组成,短短几年,登记注册逾千人,赢得“千人合唱团”美誉。团里的老人在一起唱歌跳舞,由陌生到相识,产生了深厚感情。

有事彼此关照,有病互相探望,闲暇的日子里一起出游或互相串门,甚至还诞生了一段黄昏恋,社区合唱团的故事颇有启发:整合社会资源,激发老年人群体的能量,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需要群策群力。老人们开始走出家门,在一个个社会组织中相聚,彼此激励、相互支撑,从原来的与社会脱节到重新融入社会,不仅是一家之欢,更是整个社会之幸。

如果说政府的养老政策是纵向管理,那么我们同样需要促进老年人在横向社会网络中自发寻找生活意义。唯有如此,方能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

——@李梦真 

“亲手绘制”更显真情

为了让年迈的父母学会使用微信、QQ等网络社交工具,有的儿女手绘出图文并茂的“使用说明书”。事情虽小,却温馨感人。

互联网拉近父母与子女的距离,呈现别样精彩世界。但父母年龄大,与信息时代多有脱节,想要成功“触网”,须先解决技术问题。一页页“定制说明书”,让人眼前一亮。图文并茂、简单易懂,说明书为老年人打开一扇面向新生活的窗户。子女亲手绘制,更是一次与父母的亲密互动。

帮助老年人学会使用新的网络工具、更新认识世界的渠道,不仅能加强父母与子女间的交流互动,更对丰富老年群体的日常生活与精神世界具有重要意义。亲手绘制的说明书提醒我们,帮老年人跟上潮流,并不是非要买iPhone、装高速WiFi,更重要的是发现真需求,用真心、动真情。即使是一纸简单的说明书,也能让老年人喜笑颜开。

——@张贵礼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年精神生活 如何更有滋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