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牛鼻子”

山东临朐县政协建言品牌农业发展

2016年11月07日 14:17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近日,临朐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全县品牌农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了解到,近年来,临朐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以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产品为目标,推动了农业增长方式由数量型、粗放型向质量型、效益型转变。全县拥有有效期内“三品一标”173个,其中国家地理标志产品5个、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7件。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调研组也指出了对发展品牌农业的认识还不到位、品牌农业规模不大、品牌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强、对品牌农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不够等存在的问题,并在深入思考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提高思想认识,营造品牌农业发展良好氛围。品牌农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建议坚定品牌农业发展信心,坚持走“品牌兴农”之路,着力推进农业生产向优质、特色、安全方向发展。县政府对全县品牌农业发展作出总体规划,各镇街分别做好各自规划,形成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的品牌农业布局。

强化农业标准化和园区建设,夯实品牌农业发展基础。?进一步修订、完善、提升农产品的质量标准和生产技术规程,完善农业投入品管理、产品分等分级、储藏运输、包装标识等方面标准,实现农业标准体系全覆盖。鼓励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系和带动农户开展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经营,逐步实现种植、养殖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建成一批具有一定规模、集中连片,产业优势突出,配套设施完善,经营管理规范的种植业示范园区。

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培育品牌农产品经营主体。加强引导扶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激励和导向作用,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开发加工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的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培育具有典型指导作用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品牌为纽带,开展土地、劳动力、资金、技术等要素入股,发展股份合作社。依法有序推进土地向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集中,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为品牌农业发展提供基地支撑。

加大推介营销力度,提高品牌农产品影响力。注重产品包装形象设计,规范产品包装标识,促进产品的深度开发和增值。支持品牌农产品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各类农产品贸易洽谈会、交易会、博览会、推介会等市场开拓活动。大力发展直销配送、农超对接、网上销售,创新品牌农产品营销方式。加强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提升交易服务功能,为农产品销售搭建平台和载体。

加强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紧盯“田间地头”,深入开展“农资打假”、控制高毒和禁限用农业投入品使用行动,把好食品安全第一道关。加大检测力度,尤其加大对品牌农产品的检测频次,并建立起检测结果通报制度和质量诚信体系。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积极推行农产品二维码制度,使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从被动应付向常态管理和源头治理转变。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临朐县政协 品牌农业发展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