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海昏侯墓竹简首轮红外扫描完成 发现疑似棋谱古籍

2016年11月07日 14:20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记者从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目前,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竹简清理和首轮红外扫描工作已经完成。有专家通过对海昏侯墓内竹简上文字的分析,发现了疑似棋谱的古籍。


2298-151111140H8-50


目前南昌海昏侯墓主椁室的拆解工作已经进入尾声,有5200多枚的竹简已经完成了清理和第一轮红外扫描。经过扫描考古人员发现,青、白两字多次清晰的出现在其中的一枚竹简上。

据考古发掘领队杨军介绍,针对青、白两种颜色,专家原本认为可能是按照阴阳五行的金木水火土来配颜色,属于方术类的内容,但是现在看来,它的青和白应该是指黑颜色和白颜色的棋,实际上是一个行棋的资料。另外,这枚竹简上除了频频出现的“青”、“白”二字,还有“诎、道、高”等字。此前海昏侯墓现场发掘出一块古代围棋的棋盘,领队杨军认为这三个字虽然在围棋资料中看不到,但是却能在另外一种叫“六博”的棋类游戏中经常见到,而六博棋恰恰就是汉代十分流行的一种棋局游戏,所以考古人员初步认定这枚竹简可能是一份棋谱。

据了解海昏侯墓的椁室底板已经运到了保护用房进行考古发掘,现场只留下了地面上的部分枕木。在拆解过程中,考古人员发现,部分椁板上记载有文字,比如“谢公”,专家认为这表明这一块椁板是由谢家提供的,除了记录姓氏,还有两块椁板上记载数字,考古人员经过初步计算,得出这些数字是制作椁版所需要的原木的尺寸。

除此之外,在竹简里考古人员还发现有论语、易经、礼记、孝经和医书,以及一些民间方术、筑墓的赋等内容。在木牍上考古人员还发现了海昏侯写给朝廷奏章的副本。目前,考古人员即将对简牍进行进一步固化、清理和扫描,预计在今年底可完成前期保护和资料提取。明年,他们将开始进入到文字释读和研究阶段。

编辑:陈佳

关键词:海昏侯墓 竹简首轮 红外扫描完成 发现疑似 棋谱古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