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7级大风驱散雾霾迎“立冬”

2016年11月07日 14:59 | 作者:刘欢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今天,迎来了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冷空气也随之而来,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本市将出现4、5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大风也会彻底驱走雾霾,带来一个明媚无比的艳阳天。

昨天早晨北京的扩散条件有所好转,市气象台于5时35分便解除了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6日夜间本市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山区及高海拔地区将有雨夹雪或小雪。降水量虽然不大,但由于山区气温较低,山区的部分路段有可能会有积雪和道面结冰现象,再加上夜间湿度加大,能见度有所下降,对交通有明显影响。

市气象台最新天气预报分析,预计本周全市有两次冷空气活动,其中一次较强,一次较弱,出现时间分别是周一和周四,冷空气活动过后的间歇期,本市污染物的扩散条件不利,又会有阴霾天气形成。具体来说,今天受南下较强冷空气的影响,本市会出现4、5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左右,市气象台已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不过冷空气将带来清新的空气,天气也会彻底转晴,能见度普遍可以达到30公里以上,空气将达一级优的水平。周三到周四有轻微到轻度霾出现,周四晚上的弱冷空气有可能对霾的减轻起到一定作用,但之后的周末,本市污染物扩散条件仍然不太有利,还会出现轻微到轻度霾。

本周本市平原地区的平均气温比历史同期偏低,天气比常年同期偏冷,其中白天的最高气温是9℃至12℃,夜间的最低气温是0℃至2℃,早晚天气较冷,人们外出要注意保暖。

今天是立冬节气,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按照气象意义上的“入冬”标准,本市已经在10月27日就进入冬季。立冬时节冷空气活动频繁,易形成“三日寒、四日暖”寒暖交替的天气变化。气象专家建议市民均衡饮食结构,加强体育锻炼,预防感冒保健康。在京津地区,人们有立冬吃饺子的习俗,有的还讲究吃“倭瓜”馅的饺子。“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水饺外形似耳朵,人们认为吃了它,冬天耳朵就不受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立冬 大风 本市 雾霾 冷空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