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当艺术不再遥远

2016年11月07日 16:38 | 作者:王帆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刚刚步入11月,北方大部分地区的人们已经感觉到寒意如冬。然而艺术界的活动并没有因为暖气的缺席而减少,传统收藏领域在长期坚持中寻求着突破,新兴的青年力量则在多方面孕育着勃勃的生机。


41


近日,故宫博物院展出了一只用碎片拼凑而成的龙缸,这件成化年间为故宫三大殿定制的龙缸,由于品相不好而被砸碎掩埋,最近才重见天日并由考古学家恢复其完整面目。同时展出的还有183件套成化瓷器和165件组御窑新出土文物。这是故宫第一次大规模展示成化瓷器,对于普通观众而言,故宫中遍布的水缸似乎无甚稀奇,这次将“落选品”展出,让大家从另一个角度感受到了故宫文化内涵的博大。

近日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举办的“敏行与迪哲——宋元书画私藏特展”被称作“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内地规模最大、质量最高的一次私人珍藏宋元书画精品特展”,不知能否让观众动心。10月28日,上海中心大厦开放了世界上最高的“空中博物馆”——观复博物馆上海馆。“收藏是为了更好地分享”,这是馆长马未都20年来一直坚持的理念。艺术亦是生活,文化并不遥远,作为普通人,看展览便可以“分享别人的收藏”,享受文化,平常心最为要紧。

在当今这个互联网时代,传统博物馆积极调整着经营、展览方式,而在当代艺术的舞台上,青年艺术家也在继续着他们的时代创造。2016年全国美术馆优秀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本周进行评审工作,相信会对青年策展人起到良好的示范和激励作用。而近日全面启动的第四届华宇青年奖,则专注于鼓励35岁以下、针对艺术语言与思想提出新问题、坚持探索的中国籍或华人青年艺术家。2016CCAA中国当代艺术家奖也进入了终审评选阶段,评委会从报名的135位艺术家及艺术组织中选出9位进入候选人名单,其中4位30岁以下(含30岁)的艺术家将进入CCAA最佳年轻艺术家奖的角逐,另外的5位艺术家将进入最佳艺术家奖角逐。

曾经的故宫是让人望而却步的禁地,现在却化身为旅游热门景点;曾经的艺术收藏是少数有权、有钱人的消遣之乐,也是普通大众遥不可及之物,近几年却也掀起了一阵阵全民收藏的热潮;曾经的艺术家们通过大量的参展,作品进入拍卖行,才能够被人们所熟知,如今却有了无数能够展现自我艺术思想的渠道和机会。面对这些改变,对于每一个艺术家而言,不能不承认受益于这个时代,能否完成自己艺术的突破,则需要个人作出回答。而对于普通人而言,艺术走下神坛,走进人们身边,也已不再高冷,不再遥远。

编辑:陈佳

关键词:当艺术 不再遥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