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打工夫妻因贫困将双胞胎送人 17年后成企业家寻女

2016年11月07日 16:24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当年因生活所迫将双胞胎送人 如今毛衣厂老板满世界寻女

小双洋洋近照。

小双洋洋近照。

至今杳无音信的大女儿应该和洋洋长相近似。

至今杳无音信的大女儿应该和洋洋长相近似。

洋洋带着弟弟玩耍。

洋洋带着弟弟玩耍。

17年前,江西打工仔温先生夫妻生下双胞胎姐妹。因 生活困苦,夫妻俩无力抚养,发廊老板娘黄某主动上门,表示愿意收养。之后,黄某食言与夫妻俩断绝了联系,从此温先生夫妇陷入长期对姐妹俩的思念中,并且一有时间就出门寻女。在此过程中,夫妻俩来到东莞打拼,逐渐成长为企业家。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前,温先生在东莞街头偶遇一名知情者,随后远赴四川,找到处于极度贫困中的小女儿。经过长达两年多的沉默,近日,小女儿的养母终于 道出真相:大女儿当年被自己“送给了”一个湖南打工仔。所有的消息都显示,大女儿身在湖南安化县东平镇。温先生远赴湖南省安化县寻女,却遭遇当事人的消极 对待。心力交瘁的温先生称:“我只想知道大女儿的下落,如果过得好也就放心了,过得不好自己希望有机会弥补过错。希望收养者和知情者帮助自己完成这个17年的心愿。”

十九岁小夫妻忍痛弃女

昨日上午, 在大朗镇自家办的毛衣厂内,江西人温先生和妻子称,从当年衣食住行都艰难的打工仔到如今拥有一间工厂,他们已经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但是与 自己双胞胎女儿失散的痛苦却一直无法解开。“一个女儿已经找到了,另一个虽然有了线索但是找不到人,这种心情更加令人焦虑。”

夫妻俩回忆,18年前,当时才19岁的他们在家乡摆完婚宴后,到惠州园洲镇一家毛衣厂工作,每月工资只有几百元,每天工作十余个小时,住的是拥挤的集体宿舍。每月除了生活费,没有任何积蓄。偏偏在这个时候,妻子怀孕了,去医院检查被告知是一对双胞胎。

1999年春天,温先生的妻子生下一对双胞胎女儿。看着怀中健康可爱的两个小家伙,温先生夫妇却无法开心起来。“当时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老家人也帮不上忙,如果要养孩子,两个人都得回老家干农活。”夫妻俩陷入了迷茫。

几天后,在镇上开理发店的熟人、绰号“胖大姐”的黄某跑来跟温先生说,自己无儿无女,也很喜欢小孩,愿意领养其中一个;另外自己认识一个当地的医生,没有子女,家庭条件很好,也有领养孩子的愿望。如果愿意,两家分别领养一个孩子。

“我们当时觉得黄某的建议可行,两个孩子跟着这样的家庭总比跟我们生活要好。”就这样,刚刚满月的双胞胎姐妹被黄某领走。当时温先生提出要见医生一面,但遭到黄某的拒绝。“现在我才知道她撒谎了,就此留下大麻烦。”温先生说。

此后在惠州打工的日子里,温先生夫妻闲暇之余,偶尔会去看一下胖大姐以及自己的女儿。这期间,大女儿被告知已经送给了医生家庭,但是对方有要求,不愿意与温先生见面。从此以后,温先生再也没有见到大女儿。

再到后来,夫妻二人迫于生计,从惠州辗转东莞大朗打工。他们不曾想到,原本许诺保持联系和来往的黄某也失踪了,迫于生计,温先生当时也没有精力去寻找。 “只是听说黄某回老家了,但是老家在哪里?我们完全不知道。”温先生说,由于当年年少无知,生下孩子以后只是急于寻找能够抚养的人家,什么都顾不上,甚至 连孩子的名字都没有起就被领走了。与黄某失去联系后,两口子越想越后悔。

惊喜降临14年后意外寻回小双

温先生夫妻来到大朗后,经过十余年的努力,逐渐从当初的作坊毛织工人成长为技术骨干,再后来自己创业,一步步走来,逐渐成为拥有一家毛衣企业的老板。其 间,夫妻俩又生了一个男孩。但丰衣足食的日子并没有让他们感到多少欣慰,当年双胞胎女儿送人的经历,经常出现在脑中。“我们经常在梦中见到她们,梦境中两 个孩子有时候好,有时候很差,醒来后就更加的伤感和后悔。真的希望能够找到她们。”温先生的妻子每当说起这件事情时,总是泪流满面。

一直以来,温先生夫妇密切留意当年在惠州的工友们的信息,只要有一点线索,就立即赶去打听当年黄某的去向和那个医生的消息。“这十余年来,我跑了很多地方,只要是当年在惠州那边打工的熟人,我都去找他们了解情况,但是没有人能够告诉我想要的消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的夏天,温先生在东莞街头上办事时,偶遇失联已久的当年工友小龙,而小龙正好是黄某的同乡。对方很爽快地告诉了他黄某的老家地址,建议温先生去其老家碰碰运气。

有了黄某的地址,温先生一刻也没有耽误,立即买好机票赶赴黄某的家乡四川省南充市。在农村,温先生逢人就问、四处打听,终于满身泥污地出现在了黄某面前,此时,两人已经十余年没有见过面了。

面对突然而至的温先生,黄某一脸的惊愕,而温先生看见贫困潦倒的黄某时也感到心酸。对于一对女儿的下落,黄某道出的实情更加令人难过:当年领走一对姐妹 后,由于负担加重,发廊生意也难做,加之自己身体不好,黄某和老公回了四川老家。女儿洋洋(即小双)8岁时,她和丈夫离了婚,女儿跟了前夫,而前夫也过得 不好,目前在村里的学校做保安……至于大女儿,黄某表示自己也和医生失联,一切情况无从知晓。

心急火燎的温先生赶到学校找到了小女儿的养父,随后,终于看到了14岁、正在上初中的洋洋,温先生喜极而泣。为了不冲击孩子的内心,温先生信守之前的承 诺,自称是养父的朋友,来看他们父女俩。“从孩子的穿着和言谈表现来看,这些年他们过得非常不好,显然不是自己所希望看见的情况。”温先生称,自己当时控 制不住满眼泪水,但是并不敢说出真相,只是送了些礼物,然后两家保持着联系。

在密切联系和来往1年之后,经过沟通和说服,洋洋的养父鉴于生活条件和实际情况,为了让孩子顺利地成长,答应将小双送还温先生。至此,离别14年,小双洋洋终于回到了亲生父母身边。

而在这个过程中,温先生一刻也没有放弃寻找大女儿的努力。

真相竟是这样让人心碎

找到洋洋之后,温先生一直感恩其养父母,经常在生活上向其提供帮助。这样的交流保持了三年,今年“十一”前后,黄某终于控制不住内心的悔恨,向温先生道出大女儿当年送人的真相。一切远远超出了夫妻俩的预料。

黄某称,大双送给惠州的医生家庭不是真的,自己一直都在撒谎,实际情况是,在领走大双之后没几天,她将孩子送给了在惠州市博罗县打工的湖南籍人,此人名叫黄保国,是一个单身男子。黄某随后将黄保国的家庭地址告诉了温先生。

上个月,温先生一个人上路,又是一次历经波折,四处打听,终于找到了湖南益阳安化县东平镇黄保国的家,巧的是,黄保国正好在家中。

原本以为找到黄保国就能够找到大女儿的温先生失望之极,如今的黄保国孤身一人,身边并没有孩子相伴。对于温先生的到来,历尽沧桑的黄保国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孩子跟了自己不到半个月就被人抱走了。

黄保国称,当年,从胖大姐手中抱过孩子后,他立即回家给孩子起名字、上户口,还请家人帮忙照看。但是没有想到的是,他收养孩子的消息传出去之后,却被当时任村妇女干部的婶娘给搅黄了。

“她认为我的经济条件、家庭环境不适合抚养孩子,就找来镇上的人强行把孩子抱走了,说是交给福利院处理。”黄保国哭着告诉温先生,是婶娘去镇上告状,随 后一批自称是镇上某部门的工作人员上门,将孩子抱走了,当时对方表示,孩子不能让他养,要送去福利院或者有条件领养的人来照看,从此以后,他就再也没有看 见大双一眼。

为了让温先生相信自己的说法,黄保国带上温先生找到婶娘,再一次追问孩子的去向,婶娘却说事情过去太久,只记得当时是镇上的人来抱走了孩子,已经交给适合看护的人员处理,至于后来的事情,自己也不知道了。

由于事情过去了17年,当时处理这件事情的人本就不多,线索就此暂时中断,无奈之下,心力交瘁的温先生回到了东莞。他称,自己一定会再去湖南安化县,一 定要将大女儿的去向弄个明白。同时他希望社会广大人士,尤其是湖南省安化县东坪镇(当年为杨林乡)的人士能够提供当年黄保国领养孩子的相关信息。他表示, 自己并不是一定要孩子回到身边,只是想要尽到父母亲的责任,弥补过去犯下的错误,只要孩子过得好,自己就放心了,如果孩子的养父母需要帮助,自己将全力而 为,目的是让女儿过得更好一些。

小双:正在适应新环境

安化县:将尽力协助温先生

尽管回到亲生父母身边已经两年有余,如今17岁的小双洋洋表示依然没有完全适应新的环境。昨日下午,记者在温先生家中见到洋洋时,她正在向母亲说着一些 生活上的烦心事。长相漂亮、性格开朗的洋洋说,三年前自己还在上初中,在四川的养父告诉她自己不是他们亲生的,当时听见这话,完全崩溃了,接下来的好长时 间,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也没有心思上课。后来,在养父母的劝说下,自己慢慢接受了亲生爸妈的现实,两年前,她从四川回到了父母身边,不过,已经不想上学 了。喜欢美容的她,如今正在一所美容培训机构学习技能。

安化县:将尽力协助温先生

由于没有联系上温先生所说的当地妇女干部。记者昨日致电湖南省安化县政府办公室,说明了温先生的情况之后,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收到这件事情的信 息。由于年代久远,他们暂时无法提供有效帮助。不过,如果温先生有需要的话,需要亲自出面说明情况,他们将尽量协调有关部门给予支持。

编辑:曾珂

关键词:将双胞胎送人 寻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