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蘇富比收购梅摩指数,是为艺术品金融到来做准备?

2016年11月07日 16:43 | 来源:艺术市场
分享到: 

近日,蘇富比收购“梅摩艺术品指数”引来广泛热议,艺术品指数在艺术市场的地位究竟如何?艺术品指数又是如何推动艺术品金融化的脚步的?今天就让《艺术市场通讯》带您一探究竟。

蘇富比收购“梅摩艺术品指数”

随着20世纪60年代西方艺术品市场价格的高涨,蘇富比拍卖行在1969年发布了全世界第一个艺术品指数——蘇富比泰晤士指数,该指数使用简单的平均价格法来计算艺术品的收益率,通过对艺术品整体市场收益率的测算来帮助其客户判定艺术品市场的趋势。但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的爆发,使西方经济体普遍陷入衰退,其艺术品市场也受到了冲击,由于蘇富比担心该指数的发布会影响到客户的信心,便在20世纪70年代初期暂停了该指数的发布。

尽管这一艺术品指数的发布最终以失败告终,但这并没有影响到艺术品指数的继续发展。由于艺术品本身并不产生分红,因此很难通过传统的统计方法来计算艺术品的真实价值。随着20世纪80年代资产定价模型理论和文化经济学的产生发展,艺术品价格指数已经不仅限于判定整体的市场走势,还能显示出某一板块和某一位具体艺术家的市场代表性、流通性及收益率。

而在近日,蘇富比拍卖行宣布收购“梅摩艺术品指数”(The Mei Moses Art Indices),并将其更名为“蘇富比梅摩指数”(Sotheby‘s Mei Moses)。作为艺术市场研究领域内的重要分析工具,梅摩艺术品指数由梅建平和他的同事迈克尔·摩西(Michael Moses)共同创建,通过跟踪同一件艺术品的重复交易记录并由此构建科学的艺术品价格指数体系,用以反映艺术品的市场走势。蘇富比方面表示,此次收购艺术品价格分析工具“梅摩指数”将会以更加客观和有据可查的数据信息补足其在艺术品拍卖领域内的专业度。

目前,梅摩指数涵盖了艺术品拍卖的八大品类,包括印象派和现代派(1875-1950年的西方油画作品)、古代画派(1200-1875年西方早期古典画派作品)、美国画派(美国本土艺术家1650-1950年创作的艺术品)、英国画派、拉丁画派、当代艺术(世界各国艺术家在1950年以后创作的作品)、中国传统艺术(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及其他器物在海外市场的交易)、中国当代油画(涵盖中国当代艺术家1950年以后的作品)。蘇富比希望可以运用梅摩指数这种分析方法将艺术品交易的表现与各类资产进行对比,从而帮助藏家更好地理解市场及趋势,为客户提供需求信息。

梅摩指数在艺市中的重要性

“根据该市场艺术品拍卖指数回报率分析,我们可以估算出艺术品的大致定价,例如,对于拍卖行来说一件拍品的大概估价是多少?如果超过这个数字的定价,艺术品就有可能流拍。”这是梅摩艺术品指数共同出版人、著名经济学家梅建平教授对他的科研成果的简单描述。

1988年,时任美国纽约大学金融学副教授的梅建平和他的同事——运营管理学教授迈克尔·摩西共同创立了梅摩艺术品指数(简称梅摩指数)。梅建平从金融角度出发,把艺术品作为一种资产类型来研究。他以经济学模型为基础,运用摩西收集的300年来世界著名拍卖行的艺术品拍卖数据,建立了分析艺术品市场走势的数学模型,即梅摩指数。

  ▲ 梅建平

具体来讲,梅摩指数的资料收录范围包括1810年至今的32000多对交易记录数据,每年还有1000对新数据补充进来。该指数涵盖了上文提到的八大类艺术,这些数据中,包括艺术作品在蘇富比和佳士得两大拍卖行的全球销售记录,以及中国当代艺术在中国内地与香港的拍卖记录。

而它的受众用户也是非富即贵,连世界最大艺术保险公司之一的AXA公司也正在使用梅摩指数来对艺术品进行估值,并且,梅摩指数已被著名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定为世界十大资产指数之一。此外,梅摩指数还是第一个在欧洲交易市场上进行期货交易的指数。庞大的数据库、系统的定量分析、科学的金融模型奠定了梅摩指数在学术上的重要地位。两位教授的研究成果也曾在美国经济学界的顶级学术期刊《美国经济评论》上发表,并立刻招致摩根大通私人银行的部门主管亲自登门拜访,欲购买指数数据。

目前市场中的艺术品指数

除了梅摩指数,其他主流艺术品指数在市场上的位置也不容小觑。目前,市场上其他主流的艺术品指数有以下几种:

AMCI指数,法国Artprice网站在2008年初创办了一个艺术品市场信心指数(AMCI,艺术品市场信心指南),其目的是希望能够与艺术品市场同步。这个信心指标来自密西根大学的调查研究中心,参考全球的市场现象,通过对全球130万艺术交易人在不同地区的24小时不间断调查,以其中最后1000个参与者的答案为依据而周密计算出来,从而成为不间断的即时指数供全球参考。所以,AMCI几乎可以说是同时性地串连起艺术品市场的政治、地理、社会、文化以及经济状况的所有关系。

ASI指数,ASI指数(theArt Sales Index)是ARTINFO创立的一个艺术品价格指数,它的编制方法类似股票指数,包含了艺术品拍卖指数和图表系统。ASI指数建立了一段时间的拍卖行情数据库,以这些数据为依据,再结合通货膨胀率、银行利率等变化因素,运用相关的统计学方法,对艺术品市场进行分析计取指数。通过该指数,收藏者可以对某人和某类作品进行市场投资情况分析,可以分析某一时间段内艺术品市场交易的资金总量,某类作品在售出资金总量中的比例,以及该类作品售出的最高价和最低价以及平均值等。然而艺术品和股票不同,它具有异质性和交易分散性,用编制股票指数的方法编制艺术品指数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AMI中艺指数,AMI中艺指数是由中艺指数监测调查中心创建的。该指数大致反映了2003年以来整个艺术品市场和部分艺术家绘画作品的价格变动情况。它主要以ASI(the Art Sales Index)艺术品拍卖指数分析图表系统为参照,同时结合了通货膨胀、市场利率变化等因素。主要原理是以历史行情数据和最新发生行情数据(数据主要来源于拍卖行情、画廊销售、艺术博览会等)为分析依据,计算出个人作品的市场行情的各个分析指标数据,然后根据个人指标数据综合计算出大盘指标数据。

雅昌指数(AAMI), 雅昌指数是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推出的反映艺术市场价格走势变化和运行状况的指数体系,他以“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行情发布系统”的拍卖数据为基础,通过科学客观的方法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样本拍卖公司和样本艺术家,利用数理统计模型进行编制。目前,雅昌指数已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晴雨表,艺术品收藏投资爱好者的不可或缺的参考工具。雅昌指数主要由综合指数、分类指数、艺术市场信心指数、艺术家个人指数等四大类指数构成。

目前主流的艺术品价格指数通常采用三种方法:平均价格法、重复成交法和特征价格法。其目的是用来在特定时间内以及所选样本在不受限制的情况下,对整体市场走势进行判断,并通过对艺术品投资回报率的计算来显示出某一特定艺术板块以及特定艺术家作品的销售潜力。

是推动艺术品金融化的基础

近年来,随着艺术品市场的价格光环越来越耀眼,吸引越来越多的金融界或商界人士关注或者加入到这个圈子里来。再加梅摩指数用数据说明了艺术品市场跑赢股票的投资诱惑,艺术品逐渐成为一种可供选择的资产类别。

尽管部分人看来,艺术品指数的价值大部分只在于参考,艺术品数据并不太适合将艺术品作为投资进行推广,多数指数作为价格表现指针是没有意义的,它们能说明一些问题,但不能像股票或债券指数一样被视为可靠的指针,它们衡量的是不同的画作。但是,从金融角度上来看,它并不是毫无意义的。

随着艺术品市场蓬勃发展,一批新生代的投资者涌入这个市场。他们直接面临的问题就是投资哪些艺术品,需要参照哪些数据。所以尽管艺术品指数并不是最准确的“指南针”,但众多的艺术品指数及艺术家指数依旧成为了投资者观察艺术品市场的“晴雨表”。

而此时的艺术品指数的优劣也十分重要,继续以梅摩指数为例:梅建平教授指出,梅摩指数采用的是“重复拍卖法”,收集了所有的历史成交价格数据进行研究分析,根据交易价差计算投资回报,与传统的“平均价格法”相比,反映的是价值的实际增幅,而不只是粗略的总体平均。因此,其他的指数主要是让投资者了解各类艺术品的平均价格和走势,而梅摩指数则是从投资角度和资产配置角度展开分析。梅摩指数建立了买卖交易的基本信息,以及它们的成交价格回报率,而这些对培养投资意识、确定投资方向和预判投资回报都很有帮助。这便是梅摩指数的优势所在。

因此,有一个宏观的指数对于观察艺术市场是有不小帮助的,这种帮助也是未来艺术品金融化的基础。目前已使用梅摩指数的金融机构包括安联保险、摩根士丹利、美林、UBS、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等。摩根士丹利全球财富管理的首席策略投资师戴维米·达斯特这样说,“梅摩指数使得我们第一次可以在资产分配决策时,将艺术品也考虑进来”。

随着全球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发展,艺术品指数成为评估艺术作品价值时必不可少的一项工具。被蘇富比收购的梅摩指数自然首当其冲,依靠它可靠的大数据,科学的计算方法为艺术品价格做出了最准确的评估。而当数据和经验的完善积累,艺术品指数更加可靠之时,提上行程的艺术品金融将作为大股行情向公众涌来。


编辑:陈佳

关键词:蘇富比 收购梅摩指数 是为艺术品金融到来 做准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