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济南通过验收

2016年11月07日 20: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济南11月7日电(记者叶婧)7日,山东省济南市作为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水利部和山东省政府联合验收。水利部组织召开现场交流会,推广济南经验做法,要求全国105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在2020年前全面完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部启动了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并在全国分两批确定了105个基础条件较好、代表性和典型性较强的市,开展试点建设,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水资源禀赋条件和水生态系统特点下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模式。

济南作为全国第一个试点城市,通过3年来的试点建设,在GDP年均增长8.8%的情况下,全市取用水总量由2012年的16.8亿立方米下降到2015年的15.22亿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由15.7立方米下降到12.31立方米,农业灌溉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5,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由42.6%提升到78.6%,有效改善了济南的水生态环境,保障了历史名泉的持续喷涌。

水利部要求各地学习借鉴济南经验做法,加快推进试点建设,明确在2020年前全面完成试点任务。并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和理论支撑,进一步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将其融入到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的各方面和水利规划、建设、管理的各环节,以实现“水系的完整性、水体的流动性、水质的良好性、生物的多样性、文化的传承性”为目标,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制度和节水优先战略,切实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努力从源头上扭转水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建设山青、水净、河畅、湖美、岸绿的美好家园。

编辑:曾珂

关键词: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济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