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朴槿惠深陷“闺蜜门” 止损大招接连失效

2016年11月08日 09:03 | 作者:侯隽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3期)

10月31日,韩国首尔。

当地时间14时58分,一辆警车缓缓驶入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因涉嫌干政、非法募集资金等7项罪名,被韩国检方紧急传唤的崔顺实终于出现在公众面前。

“请各位国民原谅我,对不起,我犯了死罪。”崔顺实哽咽着表示。

沸沸扬扬一周之久、引起全世界舆论关注的韩国政坛“闺蜜干政”事件进入了高潮。

这场被称为韩国版“纸牌屋”的“闺蜜门”引发的政治危机,不仅撼动了朴槿惠的执政根基,更使整个韩国社会陷入混乱。

韩版“纸牌屋”:小道消息演变成国家丑闻

“崔顺实是在我患难之际,伸出援手的关系。”10月25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就“闺蜜干政”向国民致歉时如是说。“闺蜜门”的主角是现年60岁的崔顺实,她与朴槿惠的关系的确亲如姐妹。

而“闺蜜门”最初是由“小道消息”引发的。

韩国著名的梨花大学有一名2014年入学的女生名叫郑维罗,因“马术特长”被特招,在校期间不论考勤还是考试表现都不合格,但均能顺利通过。

由于自2016年暑假后,梨花大学在校及部分毕业学生一直针对校方擅自成立专科学院、扩大特招范围及对某些“特殊学生”给予额外照顾,发起了持续不断的弹劾校长崔庆喜的运动,因此郑维罗被作为“典型”列出。

素有“刨根问底”和“不屈不挠”传统的韩国学生团体因此对郑维罗的背景产生了浓厚兴趣,“人肉搜索”一经发动便不可收拾,郑维罗的身世一经曝光,围绕朴槿惠的种种离奇传闻便不胫而走。

原来郑维罗的母亲是朴槿惠自幼相伴40多年的“闺蜜”崔顺实,传闻称,朴槿惠办公室从中施加影响,促使梨花大学校长崔庆喜在2014年修改特招附例,为郑维罗特设了一个“马术特长生”的项目。

在舆论的压力下,10月19日,崔庆喜迫于压力宣布辞职,从而成为梨花大学130年历史上首位未能任满4年任期的校长。

但是,韩国众多媒体相继爆料称,崔顺实和朴槿惠的关系绝非闺蜜那么简单。

崔氏家族与朴槿惠的密切关系可以追溯到40年前。

当时,崔顺实的父亲崔太敏创办了“大韩救国宣教会”。1974年,朴槿惠的母亲陆英修遭枪击身亡后,朴槿惠一度陷入迷茫,崔太敏写信安慰称:“已故的陆英修女士托梦给我,让我好好照顾她的女儿。”收到信后,朴槿惠邀请他前往青瓦台。崔太敏当面告诉朴槿惠称,自己已被陆英修的灵魂附体,并将陆英修平时的言行举止呈现得惟妙惟肖,让朴槿惠深信他是个具有通灵能力的非凡人物。此后,朴槿惠便将崔太敏视为精神支柱与依靠。

崔顺实是崔太敏的第五个女儿。1976年,崔太敏将多个团体合并成立“新心奉仕团”,邀请朴槿惠担任名誉总裁,而他的女儿崔顺实则担任该团体大学生总联合会长,两人自此结识。

从少女时代开始,她们就交情深厚,甚至在朴槿惠父亲朴正熙1979年遇刺后,陪在她身边的不是朴槿惠的妹妹朴槿令而是崔顺实。

接着在10月24日晚间,韩国JTBC电视台曝光了被指为崔顺实所有的一台笔记本电脑里的文件。这些文件包括44份朴槿惠的演讲稿或声明稿,日期则从2012年到2014年,横跨朴槿惠当选总统前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电脑里的日期显示这些文件都是在演讲前几个小时或几天前被传给崔顺实的,而其中的很多段落都被做了红色标记。

而韩国媒体随后的调查显示,崔顺实甚至左右着韩国政府的部长级人事任免和韩国的国防、外交政策。

当普通“闺蜜”变成一名足以操纵总统的神秘人物时,一切都变了。

青瓦台止损大招接连失效

谁也没想到,朴槿惠这个一向对外宣称“嫁给了国家”的总统,竟会栽在了“闺蜜”身上。

于是,青瓦台开始“止损”行动。

首先是10月25日,朴槿惠深深鞠躬致歉的画面呈现在电视上,她公开承认自己2013年就职后一段时间里,确实就一些文件“咨询”过崔顺实,但对其他传闻不置可否,同时继续就自己和崔顺实的“友情”婉转回护。

接着,青瓦台方面10月28日表示,韩国教育部宣布将投入10名以上专人调查梨花大学招生、特长生出勤及成绩管理等问题,预计调查时间为一周。同日深夜,总统办公室称,朴槿惠已将争议极大的秘书室长解职,而这位秘书室长是6月24日刚刚由她不顾反对党激烈抨击执意任命的。

随后在10月30日,朴槿惠对秘书处进行部分改组,以缓和“亲信干政”丑闻的持续负面影响。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表示,朴槿惠已经接受其幕僚长李元钟、三名总统秘书的辞职。媒体报道称,这三人一直深受朴槿惠信赖,他们也被指控在此轮丑闻风波中难逃干系。

郑然国还表示,考虑到目前情况,朴槿惠仅批准了包括幕僚长在内的11名总统秘书中的5人辞职,秘书处的其他空缺职位也将很快进行改组。

据新华社报道,继10月30日仓促改组总统府后,朴槿惠11月2日提名卢武铉总统时期幕僚金秉准为新总理人选,同时还内定了韩国金融委员会委员长任钟龙为新经济副总理以及卢武铉总统时期的女性家族部次官朴升柱为国民安全处长官。

朴槿惠的接连大招或许意在“止损”,但效果却宛如火上浇油。

韩国媒体不断挖出更多细节,尤其是崔顺实因涉嫌腐败成为韩国舆论关注的焦点,令朴槿惠政府焦头烂额。她被指涉嫌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促使韩国大企业为两家非营利性质的基金会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出资,并通过空壳公司拿到了其中的部分资金。

11月2日,韩联社报道称,韩国检方称,三星集团去年向崔顺实和其女儿的公司汇款280万欧元,将传唤三星方面有关人员。

“朴槿惠面临着辞职的压力,这桩国家丑闻把亚洲第四大经济体韩国推入了政治动荡的熊熊大火当中。”美国CNBC将这起丑闻拿来同希拉里在出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服务器处理政府邮件一事相提并论。

显然,危机已开始失控。

历史重演?朴槿惠何去何从

韩国自1988年2月实行政改以来,几任总统在任期结束前或结束后都受到种种指控而“晚节不保”。朴槿惠任期仅剩一年多的时间,此时爆出“闺蜜门”事件可谓颇为微妙。

华盛顿Teneo智库高级顾问、前美国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负责人车维德认为,朴槿惠可以通过再发表一次更诚恳的公开道歉,并重组总统府工作人员的方法化解,至少是缓解此次危机,但更大的压力正接踵而至。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认为,“亲信干政”暴露出韩国政治积弊。

“韩国作为亚洲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之一,三星、现代等几个在国际上很有影响的大企业、大财团一直是韩国的骄傲,这些大财团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成功的公司治理经验。于是,这些方式和模式被复制到国家治理中成为政治竞选中的一个重要砝码,但这也埋下了隐患。经济力量和资源的集中致使不法、不道德行为增加,少数家族和个人有更大的能力和更多资源去干预政治、影响舆论。今天韩国出现总统朴槿惠亲信崔顺实的‘闺蜜门’事件并非偶然,不能仅用朴槿惠的个人能力、道德水准来解释,这实际是韩国政治体制的痼疾。” 吕超表示。

眼下,朴槿惠支持率一路下滑,公开道歉前夕其盖洛普民调支持率已降至25%,公开道歉后其下滑趋势更是一发而不可收拾,10月28日的盖洛普民调显示,朴槿惠的支持率再创新低,降至17%,不支持率则高达74%。而据韩国媒体与民调机构11月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朴槿惠的支持率已经跌至9.2%,这是其就任总统以来支持率首次跌破10%。

复旦大学朝鲜与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指出,眼下正值2017年总统大选前的热身阶段,如此好的主题没人愿意错过,在野党绝不可能轻易放过打击朴槿惠及新国家党的机会。

目前,韩国共同民主党、国民之党等在野党已纷纷将矛头直指朴槿惠,认为在此案中,朴槿惠拥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执政党新国家党的日子却是不好过,前有执政党党首李贞炫向朴槿惠建议实施“人员大换血”,后有近50名执政党议员要求“执政党领导层全部下台”。目前,包括发言人在内的部分执政党领导层人员也选择辞职,并要求朴槿惠的亲信、现执政党党首一起下台。

而在新国家党内部,其他被打压的派系也在趁此反击朴槿惠系,甚至在朴槿惠系内部,有些人长期保持“忠诚”却发现朴槿惠并不信任自己,干脆借机撇清关系,以保护自己的政治生命。

韩国庆熙大学教授李泽光表示,韩国国民对朴槿惠政府的最后一点信任消失殆尽,今后朴槿惠绝不可能获得大多数国民的支持。

“多年来,我承受了无数的出卖,简直就像是站在山崖的边缘岌岌可危。被曾经信赖的人背叛,让我看清了人类对于欲望和权力的执着……”

这是朴槿惠自传中的描述,历史如此相似,眼下朴槿惠又一次遭遇父亲朴正熙当年众叛亲离的局面,这一次会是什么结局呢?

金泳三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任期:1993—1998年,在金泳三执政的最后几周,整个国家濒临破产边缘,不得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58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金泳三的儿子也因腐败问题被囚禁,后在金大中执政期间获释。

金大中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任期:1998—2003年,金大中执政后期出现的公司丑闻给他的政治生涯蒙上了阴影,他的两个儿子被控受贿和逃税。

卢武铉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任期:2003—2008年,2004年3月12日,韩国国会议长朴宽用宣布,韩国国会以193票对2票通过了弹劾总统卢武铉的动议案。卢武铉被停职受查。2008年2月,卢武铉总统任期正式结束。2009年,卢武铉卷入受贿丑闻案,同年4月30日,卢武铉成为第三位受到检方调查的韩国前总统,随后不久跳崖自杀身亡。

李明博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任期:2008—2013年,2012年7月24日,李明博曾因其兄长、前新世界党议员李相得及亲近助手腐败一事向国民道歉。

编辑:秦云

关键词:朴槿 槿惠 韩国 崔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