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纪念朴老诞辰109周年座谈会在浙举行

2016年11月08日 13: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11月5日上午,由本觉书院承办,上海市赵朴初研究会与上海市政协《联合时报》支持的缅怀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爱国宗教领袖赵朴初先生诞辰109周年座谈会于浙江雁荡山举行。

1主席台


2赠送书法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本觉书院名誉院长王佐书,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及中国佛教协会《法音》编辑部,安徽省太湖县政协(朴老家乡)发文祝贺。温州雁荡山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寅豹、本觉书院院长俞天昌、乐清市统战部副部长兼宗教局长彭成荣、朴老亲属鲍宁远、上海市赵朴初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释正法、乐清市佛协荣誉会长释宏安、观音洞住持释显庆、云雾禅寺住持释昌顺、吉祥寺住持释隆成等嘉宾出席。广东佛学院段基亮博士、北京大学学士范殷铭、福建香道师周瑾、乐清市佛协副会长隆仁法师、泰顺印心精舍住持能品法师、乐清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周明幸等先后发言,会议深切缅怀赵朴老,大家对“人间佛教”有更多共鸣。

4朴老亲属发言

朴老亲属发言

5段博士发言

基亮博士发言

6法师发言

法师发言

其中,乐清市文联副主席、知名作家倪蓉棣先生发言:“在雁荡山纪念朴老,最有意义的事,就是把雁荡山的佛教文化建设好。雁荡山各大寺院,要高举人间佛教旗帜,积极做好服务社会、服务民众的文章。朴老对中国佛教事业最大的贡献,就是把"人间佛教"理论确定为中国佛教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太虚大师当年讲"人生佛教",朴老讲"人间佛教",虽一字之差,但视野却完全不同,前者重在讲个人,后者重在讲社会。近两千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佛教逐步演变成了“鬼教”“神教”,越来越脱离社会和民众,让许多人误解为“迷信”。其实,这偏离了佛教发展的终极目标——建设人间净土。因为佛陀出生于人间,成长于人间,修行于人间,成佛于人间,离开人间,佛教的存在就显得毫无意义。朴老提出并带头践行"人间佛教"思想,正是对这种现象的有力回拨和改革。因此,纪念朴老,就必须坚持和弘扬“人间佛教”思想,就必须打开山门,开放寺院,积极服务社会,服务民众。”广东佛学院段基亮博士则报告了朴老为广东佛教做出的贡献,其中广州光孝寺与深圳弘法寺的恢复及六祖真身的保护,过程令人唏嘘不已。

宏扬朴老爱国爱教精神,和谐人间,广度众生。最后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国学讲座教授、本觉书院创办人释正法发言:“花落还开,水流不断。”至此活动圆满结束!座谈会共百余人参加。本觉书院副秘书长陈淑创主持会议。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赵朴初 赵朴初诞辰109周年 人间佛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