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河南省委统战部开部务会议学习省十次党代会精神

2016年11月08日 13:52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11月7日,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主持召开部务会议,传达学习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并就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出部署。

陶明伦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省十次党代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党代会的主要成果,集中体现在“三个好”:一是形成了一个好报告。谢伏瞻书记代表九届省委所作的工作报告,系统回顾了省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和重大成就,鲜明提出了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重大历史任务,全面部署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主要任务、重大举措,为河南未来发展描绘出了宏伟蓝图,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一亿中原儿女的智慧结晶,是指导我省今后五年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二是选出了一个好班子。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委领导集体,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必将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谱写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美好篇章。三是树立了一个好风气。大会始终洋溢着一种热烈隆重、务实严谨、民主和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是一个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个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大会,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必将成为指引我们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充分认识省第十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作为全省统一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凝聚力量。

就学习贯彻省十次党代会精神,陶明伦强调四点意见:

一要把握精神实质,增强学习贯彻省十次党代会精神的政治自觉

省十次党代会是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体框架基本完成,尤其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刚刚闭幕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大会立足河南基本省情和发展的基本经验,深入贯彻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提出的让中原更加出彩、打好“四张牌”的要求,为全省人民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关键是要深刻理解丰富内涵,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主题,深刻理解和把握过去五年的重大成就,深刻理解和把握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实现“三大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升)的目标任务,深刻理解和把握总体要求中“五个着力”工作重点和“六个坚持”基本原则,深刻理解和把握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提出的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四张牌”的实践要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十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省十次党代会精神的政治自觉。

二要广泛宣传发动,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学习宣传贯彻省十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统一战线的首要任务。要精心组织安排,广泛宣传发动,迅速掀起热潮。要抓好部机关和系统单位的学习,把学习省十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加强理论武装的重要任务,纳入统战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内容,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用好“人人论坛”这一载体,组织干部职工深入研读报告原文,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吃透弄懂省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要抓好全省统战部门的学习,从领导干部抓起,抓紧筹备举办全省统战部长研讨班,持续深入学习党代会精神,确保省委的决策部署在全省统战系统落地见效。要积极向统一战线成员广泛宣传省十次党代会精神,通过举办党外人士联合中心组学习、研讨班、培训班等形式,组织各界人士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掌握精神实质,增进政治共识,更加自觉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落实好省委的决策部署,共同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努力奋斗。

三要牢记职责使命,为推动河南发展提供力量支持

省十次党代会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充分体现了省委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要立足统战部门职责,把“六个坚持”作为把方向、做决策、抓落实的基本遵循,创造性地抓好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统战事业蓬勃发展。要立足自身优势,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不辜负省委的重托。要牢牢把握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的定位,落实好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突出政治要求,压实“两个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监督,为抓好党代会精神在统一战线的落实提供坚强保证。要对标看齐,把学习贯彻省十次党代会精神与抓好当前、谋划长远结合起来,全面梳理盘点年初确定的“1158”目标任务,认真对照“学树创”活动确定的工作标杆,特别要集中精力筹备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做好中央调研检查反馈意见整改、省委巡视整改、年底综合考评等工作,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四要服务中心大局,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中展现作为担当

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重在落实。要紧紧围绕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凝聚力建设行动为抓手,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调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共同奋斗。围绕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经济强省目标任务,引导党外人士聚焦打好“四张牌”、建设“四个强省”、实施国家战略规划、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问题,积极献计出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坚定信心、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在区域经济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围绕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目标任务,引导党外人士积极投身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等,动员统一战线方方面面的力量积极投入“双创”大潮,为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发展新动能贡献力量。围绕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目标任务,利用好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载体,动员港澳台海外力量,积极组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吸引更多的人才、资金、技术向河南汇聚。围绕党代会提出的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目标任务,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捐赠扶贫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部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处(室)、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韩静

关键词:河南 省委统战部 十次党代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