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东北经济低迷背后:部分外来企业沦为“唐僧肉”

2016年11月08日 14:03 | 来源: 北京时间
分享到: 

企业老总进退两难:我拖不起了

2016年10月28日,袁春艳与黑龙江省东京城林业局(位于牡丹江市宁安市内)谈崩了。

袁春艳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谈判了,但每次都不欢而散,她说,“我实在有点拖不起了。”

袁春艳公司开发的楼盘项目 图/北京时间

在上海,袁春艳有着“优秀民营企业家”的称号,企业旗下产业涉及光纤、电动汽车、酒店服务业等众多领域。

2011年,袁春艳作为东京城林业局的子弟,被家乡父母官从上海招商到东京城,注册了牡丹江华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华盛地产公司),投资开发地产项目。

其后,由于东京城林业局存在多项违规违纪,袁春艳认为给其带来巨大损失,双方就赔偿事宜展开多轮谈判。

袁春艳告诉“北京时间”:“之前,家乡人只要到上海,无论是公干还是旅游,我那里都是落脚点,见着家乡人倍感亲切,吃喝住都是我全包。”

正是基于此,在家乡人多次劝说并牵线下,她才回到家乡投资。

2012年1月10日,东京城林业局与华盛房地产公司签订了《棚户区改造协议书》,合同约定如下:

林业局负责棚改项目立项,项目房屋征收补偿工作,保证项目除商业服务用地外,土地出让金、行政性收费免收;负责电力、供水、排水、通讯网线、有线电视、宽带网络接至建筑红线。

华盛地产公司负责为林业局建设新的林业机械厂、还建社区医院、城管大队,建设新厂及还建楼房等费用冲抵原址开发的土地购买费用,双方互不相欠;负责保质保量完成施工、回迁。

袁春艳告诉“北京时间”,公司前期拆迁、基建已投入5000万资金时,林业局突然告知棚户区改造项目黄了,要以商业开发办理土地出让手续。

由于前期投入已无法撤出,无奈之下,袁春艳对征用的2.48万平方米土地交纳了出让金、契税968万元。

袁春艳说,“违约,这才刚开始。”

原本合同约定林业局负责项目相关手续,后来林业局也让企业跑办,并告知“东北就这样,先干活后补手续”。

接下来,项目的排水工程,林业局打招呼自行承揽;电力设施动迁工程,林业局亲自承揽;房子销售时,林业局帮朋友打招呼优惠购房。

袁春艳说:“领导都明说了,如果不照办,以后手续也难办。”

“投资前,一切条件都答应,投资后,一切条件都成空!”袁春艳感叹,这是回家乡投资最深的感受——外来企业就是“唐僧肉”。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0 4 0 5 0 6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