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东北经济低迷背后:部分外来企业沦为“唐僧肉”

2016年11月08日 14:03 | 来源: 北京时间
分享到: 

政清是振兴之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GDP增速,辽宁省以-1.0%垫底。

张立平看来,这并非是一件坏事,只有彻底挤干水分,才能更好地发展环境,振兴东北经济。

东北经济唱衰,病根在哪里?

“有一次,我去吉林市政府办事,一名市领导在楼道里大声批评一些局长,能干就干,不能干就拉倒吧。”张立平说,其实,高层领导已深知经济落后的根本,但面临一些干部指挥不动的问题。

他表示,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东北受多年计划经济时代影响,有些问题积重难返。

“北京时间”查询发现,今年9至10月份,沈阳市委常委,半数发生人事变动。

熟知当地政情的张立平说,这是一个好的信号,干部大换血更有利于调动干部的积极性。

回乡投资创业10年,张立平走遍东三省每一个经济圈,他说,有几次去吉林和沈阳政府大楼办事,原本约好的领导,却被武警挡在门外,几经联系才得以进门。

而7年前,因涉及一起项目投资,张立平到浙江宁波政府洽谈,直接将车开到市政府楼下,直到出6楼电梯口才看到楼层一名保安,说明来意,被直接引领到副市长办公室。

张立平说,振兴东北,思想要先行。

黑龙江省总工会省管企业办公室副主任康福军告诉“北京时间”,“脑子进水了才来东北投资”,这是对东北投资环境的真实写照。公权力本应公用的地方,反而到处设卡寻租,这样的政商关系、文化,怎能留住人?

康福军说,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法制经济的核心是公平竞争,没有一个公平的环境,何来经济发展?

吉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志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0年间,东北共流出200万人口,平均每年在20万人左右。

国家行政学院行政学专家竹立家表示,恶劣的投资环境,并非一年、两年形成。比如,辽宁贿选案,涉案人员级别相当高,这说明当地党风政风非常差,由此可见,当地社会风气、投资环境也相当恶劣。

竹立家认为,振兴东北经济首先要从党风政风抓起,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其次,提高干部执政能力水平,更好服务于发展。风成于上,俗形于下。不彻底改变恶化的社会生态,必将拖累经济发展后腿。

“北京时间”发现,来自中央、地方的重视,正在悄然改变着东北从商环境。

根据“黑龙江省政府企业投诉中心”官方公众号数据,2016年5月9日至10月20日,黑龙江通报5期影响全省发展环境案件,59人被追责处分,其中,哈尔滨依兰县县长、副县长也在其列。

黑龙江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负责人表示,政府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严重影响发展环境的问题已引起高层重视。

2016年7月14日,黑龙江省召开发展环境整治推进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全省发展环境的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负责人为“发展环境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

“北京时间”从黑龙江政府省直单位获悉,2016年9月9日,省政府办公厅对陆昊省长批转的网上《你一定是脑子进了水才会选择来东北开公司》、《体制问题不解决,东北振兴是纸上谈兵》两篇文章,专件下发各市、县、省政府直属单位,要求认真阅研。

2016年10月18日,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推进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语重心长地说:“网上有一种说法叫‘投资不过山海关’,东北可千万不能让这种说法变成现实啊!”

会上,李克强总理还加重语气强调,“东北必须痛下决心优化营商环境,真正激发社会潜能,释放东北发展的内生动力。”

高层的表态,当地为此做出的努力,让袁春艳和张立平们看到了希望。

2011年至今,袁春艳在黑龙江投资已过去5年。这期间,她一直过着上海-哈尔滨-东京城的三地生活。

未来,她不清楚,自己还要为诉求奔波多少趟。

不过,眼看自己的第一项诉求已经达成,袁春艳还是蛮欣慰。

她告诉“北京时间”,“最难的已经扛过去了。”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0 4 0 5 0 6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