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户外探险有风险 登山应先识途莫要盲目前往

2016年11月08日 14:26 | 来源:新浪户外
分享到: 

资深驴友建议走常规路线登山

同样是拥有近10年户外经验的资深驴友“回到前生”认为,驴友和游客在登山经验和户外装备方面是有区别的,最大的区别就是,驴友准备充分,熟识自己要走的路线,对自己的安全能负责任。但近年来,随着户外运动的兴起,很多公司、同学会等团体动不动就组织一帮人到户外去爬山。他发现大部分迷路的人都是没有经过充分的准备,严格来说,更多的像游客。他说,在爬山时,经常会碰到一些队伍,其中居然会发现有穿高跟鞋、穿短裙的,他们既没有准备充足的水,也没有带应急的救援药品,更不会备有头灯、手电筒之类的东西。所以一旦发生迷路、摔伤,就不知道如何处理,只能等待别人来救援。像去年7月发生在坪山金龟山的迷路事件,50名游客集体迷路,最终花了14个小时才被救下山。

“回到前生”表示,七娘山是深圳的第二高山,因很多地方都处于未开发状态,所以盲目探险很容易迷路,一般的驴友都不敢轻易去走七娘山。可一些不负责任的小团体,为了逞能随意组织人员去攀爬,最终导致迷路。他建议游客在没有专业导游带领下,爬七娘山还是走常规路线较好,因常规路线沿路有坐标和相关的指路信息,轻易不会迷路。

登山前应做好充分准备

户外登山如何才能做到安全回家不迷路呢?专业的驴友是怎么做的呢?

“你必须详细了解你所要登的山峰,做好前期工作,最好有熟人带路,防止盲目地在山中乱闯。”“五月”介绍其经验。

他说,要备好运动鞋、干粮和水。对山上的气候特点应有所了解,争取在登山前得到可靠的天气预报。

他提醒,不要跟随没有责任感及缺乏经验的领队。不要参加新手超过1/3以上的登山队伍去进行长距离或高难度的活动。登山时最好依循前人留下的路标辨别方向,或沿途标示记号;天黑后,切忌行走溪谷或陌生线路。迷路时应折回原路,或寻找避难处,静待救援;他强调,要注意保持通讯工具畅通,随时向留守人员或家人报告行踪,储备应急电量直至活动结束。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迷路 登山 驴友 户外 常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