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匡时秋拍首推小提琴专场 大师乔万尼作品亮相

2016年11月08日 15:04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古典小提琴的制作、收藏传统源远流长,意大利北部的克莱蒙纳作为世界公认的小提琴发源地,从16世纪中叶便开始涌现出一批提琴制作大师和制琴师家族。他们制作的小提琴无论是在视觉美学还是在音色表现上,都达到了一种无可挑剔的境界。在国外许多个人和机构把收藏古琴作为分散风险的投资工具, 因为提琴投资平均每年升值率可达 10%—20% 甚至更高,一把顶级的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在过去的 50 年里价格翻了百倍。小提琴收藏投资近年来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的同时,也成为一种稳妥的保值投资标的。


意大利 克莱蒙纳意大利 克莱蒙纳

小提琴作为收藏品有着悠久的历史,由最初的欧洲皇室,到古典演奏大师,再到 19 至 20 世纪的欧美银行家、行业富豪,收藏、订制名琴已成为欧洲上流社会炫耀财富和彰显艺术品位的习惯做法, 并被后世演奏家和富豪阶层所效仿。提琴独特的收藏,既是一种投资,也是一种对器乐艺术的支持和贡献。

近20年来,由于中国经济崛起,古典小提琴收藏的风潮逐渐引起国内古典音乐爱好者和藏家的注意。北京匡时经过精心筹备,将于十周年秋拍首次推出“弦话百年——私人珍藏提琴专场”以飨广大藏家。

本次秋拍的提琴专场中,所参拍的作品主要为意大利克莱蒙纳著名制琴名师制作,横跨4个世纪,上至18世纪的经典古琴,新至当代顶级名家历经数年打造的提琴臻品。其中有乔万尼·巴蒂斯达·瓜达尼尼18世纪所制的小提琴,他是十八世纪后期意大利最伟大的制琴师,他的作品被认为是米兰学派和都灵学派最好的代表;加利亚诺家族最伟大的制琴师尼科洛·加利亚诺(Nicolo Gagliano)的小提琴,他和他哥哥Gennaro的作品代表了那不勒斯的小提琴制作的顶峰;意大利最杰出的制琴师之一朱噻佩·罗卡(Giuseppe Rocca)所制提琴;以及出自当代制琴“鬼才”弗朗西斯科·托托(Francesco Toto)等顶级制琴师之手的小提琴。

同时,为了更好地展现古典小提琴的魅力,北京匡时还将于11月中下旬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举办多场“古典臻品提琴演奏分享会”,并邀请国际著名小提琴家行试琴演出,欢迎广大古典音乐爱好者前来品鉴聆听。


拍品预览

Nicolo Gagliano - Violin 1760 - NeapoliNicolo Gagliano - Violin 1760 - Neapoli

Nicolo Gagliano (1730–1787)是意大利那不勒斯制琴大师亚历山大- 加利亚诺的长子,制作了许多令人钦佩的乐器,其中一些被误认为是斯特拉迪瓦里的作品。Nicolo 和他的哥哥Gennaro 被认为是加利亚诺家族最伟大的制琴师,他们的作品代表了那不勒斯的小提琴制作的顶峰。

Giuseppe Rocca - Violin 1864 - TauriniGiuseppe Rocca - Violin 1864 - Taurini

Giuseppe Rocca(1807-1865)是19 世纪意大利最杰出的制琴师之一。在1844 和1846 的意大利手工艺术展览上,他获得了两项银奖和两项铜奖。他还掌握了大师斯特拉迪瓦里和瓜纳睿制琴的秘密。

Enrico Marchetti - Violin 1898 - CuorgnèEnrico Marchetti - Violin 1898 - Cuorgnè

Enrico Marchetti (1855 - 1930) 是都灵制琴学派重要代表制琴师。他出生于米兰,师从Bajoni 和Rossi。后来移居都灵师从安东尼奥Guadagnini,成为学校最优秀的仿制瓜达尼尼小提琴的制琴师。1881 年在米兰国际展上获得铜奖。1884 年在意大利都灵展上,他获得银奖和荣誉证书。1885 年在安特卫普,他获得银奖。1886 年在巴黎获得银奖和铜奖。1887 年在图卢兹获得银奖。

Francesco Toto - Violin 2015 – CremonaFrancesco Toto - Violin 2015 – Cremona

Francesco Toto意大利制琴师协会现任主席。1990 年来到享誉国际的小提琴制作圣地意大利克莱蒙纳,考入了“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国际小提琴制作学校”学习。1996 年,Francesco Toto 在克莱蒙纳开设了自己的制琴工坊,从此成为一名专业制琴师。他是“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制作师联盟”及“美国小提琴协会”的成员,并在国际制琴大赛中屡次获奖。2001 年他在德国米滕瓦尔德举办的国际小提琴制作比赛中获得了大提琴制作组的铜奖;之后于2005 年在同一比赛中又获银奖。2003 年,在克莱蒙纳三年一届的国际制琴大赛中获大提琴制作组第四名;三年后的比赛中最终荣获金奖,并同时获得最佳音质的金奖。Francesco Toto 还作为特邀专家加入了意大利克莱蒙纳小提琴博物馆的科研组,帮助该博物馆鉴定提琴并做历史研究。

Alceste Bulfari - Violin 2003 - CremonaAlceste Bulfari - Violin 2003 - Cremona

Bulfari成为一名专业的制琴师已经有35 年,他毕业于意大利克莱蒙纳国际制琴学校并在母校任教。1979 年他在Franciscan 原来的修道院建立了提琴工作室,开始过起了俭朴的隐居生活。他静心制作的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和他本人的生活态度一样,音色清澈柔美,制作工艺细腻精湛。

Davide Sora - Violin 2014 - CremonaDavide Sora - Violin 2014 - Cremona

Davide Sora 1982 年毕业于意大利克莱蒙纳国际制琴学校,师从Primo pistoni 和 Gio Batta Morassi。1986 年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1991 年获得意大利克莱蒙纳国际提琴制作比赛中提琴第一名。2003 年获得意大利克莱蒙纳国际提琴制作比赛小提琴第三名。2006 年获得意大利克莱蒙纳国际提琴制作比赛小提琴第二名。

编辑:陈佳

关键词:匡时秋拍 首推小提琴专场 大师乔万尼 作品亮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