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叶成敏:风雨兼程 送“上面级”去远征

2016年11月08日 15:22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上面级”也被大家形象地称为“太空摆渡车”,它接力火箭在太空飞行,起点就已经离地球数百公里,名副其实是去远征。

f44d305ea0ab198b844a43

研制这样一辆运行环境特殊、路线长、动力系统复杂的太空摆渡车,研制人员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努力,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远征二号技术负责人助理叶成敏就是这样一个送“上面级”去远征的人。

带领一队新人从零开始

远征一号“上面级”和远征二号“上面级”同时立项。初期,在一部抽调个专业人员组成了一支队伍,叶成敏带着一队新人马,从零开始了“远征”。

如今一切步入正轨,回忆起当初的艰辛,叶成敏说,当时接到了这个型号任务,只想着怎么尽快开展工作,事情千头万绪,但我们每天想的都是要解决尽可能多的问题,让进度继续。

大家很快达成共识,在远征一号“上面级”上要尽可能完成所有技术突破,远征二号继承远征一号,探索产品化研制模式。

这一思路注定研制之初,他们要在最难的时候走完最难的路。

改进制导方式为上面级“减重”

远征一号“上面级”要搭载数个乘客,因为在太空至要执行更多的任务,乘客的体重由860公斤增加到960公斤,这就对“上面级”的运载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提高“上面级”的运载能力并非易事,叶成敏说,火箭的运载能力是既定的,要想提高“上面级”的运载能力只能在“上面级”上做文章。为此,研制团队从结构、系统等多方面出发,为“上面级”减肥,目的是可以携带更多燃料。

用尽洪荒之力,结果却让大家心灰意冷,大家寄予最大希望的结构减重只有40公斤,这与100公斤的目标相差甚远,研制似乎陷入停滞。

正在这时,一直在研究制导参数的叶成敏组织大家开会,提出了自己的大胆想法,“上面级”与火箭分离后,有几个制导参数对“上面级”资控的贡献很小,但为保证这几个参数精准,“上面级”需要消耗大量燃料,我们可不可以停止这几个参数控制?

叶成敏抛出的问题引发了激烈的讨论,结果,大家一致同意停止这个参数的控制。经计算,这一调整,可以节省100多公斤的燃料消耗,省下的就是赚到的,“上面级”通过这一小调整,运载能力实现了跨越式提升。

大家为这个改进的效果兴奋不已,也为研制进度能够继续而激情万丈,没有人知道为了这几个参数,叶成敏做了多少分析验证,却有很多人记得会上他熬红了的疲惫的眼睛。

从物质本质着手力排众议

研制任务虽然艰难,但叶成敏和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没有丝毫退缩,任务进度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着,终于迎来了远征一号“上面级”发射任务。

然而,在发射窗口计算时,弹道专业反复计算弹道和风补偿弹道,可是这两个参数很难对应上,设计人员通过多个坐标系进行了大量计算,也没能得到对应的结果。

发射在即,发射窗口可不是“上面级”这个一个系统的事,上级单位、兄弟单位和各个支持系统都紧张地等待发射窗口的确定。叶成敏系统分析了数百条窗口数据后与设计人员沟通:“你们的计算结果没有问题,计算方法也没有问题,我觉得我们可以从本质出发看待数据对应问题。”

叶成敏说,最终入轨的点和地球坐标的位置对应关系是确定的,我们用不同的坐标系计算,允许有细微偏差,坐标系不同,表现方式不同而已。

最后的飞行结果验证了叶成敏的推测,“上面级”顺利入轨,证明了发射窗口的正确性。从根本上思考问题,跳出过程,从整体的高度思考问题,是叶成敏工作的宗旨,也是他努力教给团队新人的东西。

航天事业是创新的喜悦与挫折的考验同在的事业,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叶成敏和他的团队中每个人一样,风雨兼程,送“上面级”去远征。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叶成敏 叶成敏 太空摆渡车 火箭 太空飞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