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贵州省惠水县生殖健康项目里的扶贫之道

2016年11月08日 17:31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

迁入新居的陈邦美和三个孩子正在看电视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少数民族生殖健康项目的主旨是向少数民族群众宣传生殖健康知识和婚育知识,但由于该协会在各地的分会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落实该项目时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民歌《好花红》的故乡贵州省惠水县在这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好花红来好花红呃,好花生在茨梨蓬呃,好花生在茨梨树呃,哪朵向阳哪朵红呃……”25岁的陈邦美一边给丈夫罗健忠擦拭身体,一边轻声哼唱着布依族民歌《好花红》,她多么希望丈夫能和她说说话,和她一起唱歌啊。

28岁的罗健忠是贵州省惠水县王佑镇长安社区伙塘村人。和街坊邻居一样,罗健忠和妻子陈邦美每天为了生计奔波。夫妇俩育有3个孩子,不幸的是,老二被查出患有地中海贫血,让一家人本来就拮据的生活变得更困难。

祸不单行,去年8月的一天,罗健忠在上班途中遭遇严重车祸,成了植物人。虽然对方赔付了一笔费用,但高昂的医疗费让这个家庭顿时陷入赤贫。从那以后,照顾孩子、赡养老人、伺候病人的所有重任,都压在了陈邦美瘦小的身躯上。全村人都知道,陈邦美家的日子就像他们住的那座二层的破木屋那样“弱不禁风”了。

然而,就在陈邦美几乎绝望之时,惠水县促进少数民族生殖健康项目的实施,让她重燃生活的信心。

编辑:梁霄

关键词:惠水县 健康 生殖 计生 贵州省 探索 贫困 致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