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贵州省惠水县生殖健康项目里的扶贫之道

2016年11月08日 17:31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唯一的愿望是丈夫能够坐起来,看孩子们玩耍,听我唱歌”

惠水县境内聚居着布依、苗、回、壮等16个少数民族,总人口有47万,少数民族人口占到60%以上。其中,布依族和苗族占到少数民族人口的绝大多数。而在长安社区,几乎所有人口都是布依族。2014年,该县成为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少数民族生殖健康项目点。“少数民族生殖健康项目旨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疾病预防,让少数民族群众少生病、不生病、晚生病,这也是扶贫。所以,从项目实施开始,惠水县委、县政府就将其作为医疗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之一。”惠水县副县长陈宇介绍。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5年底,通过精准识别,惠水全县仍有近6万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百姓致贫的重要原因。其中,登记在册的因病致贫者有1154人。

罗健忠就在这1154人当中,而且属于特困户。他术后需要长期的康复。但是伙塘村的村医不懂康复技术,加上老屋年久失修,逢雨就漏、阴暗潮湿,非常不利于他的身体恢复。没过多久,他的后背就出现了盘子大的褥疮。医生曾对陈邦美说,再这样下去,健忠可能活不过3个月。一想到丈夫可能撒手人寰,撇下她和3个年幼的孩子,感到生活无望的陈邦美经常暗自垂泪。

惠水县计生协专职副会长白洋发和同事们在向该村村民宣传生殖健康知识和婚育知识时,了解到罗健忠的情况,将其作为易地搬迁扶贫的重点对象。

但起初工作进展很不顺利。罗健忠的父母极力反对,他们舍不得居住多年的老屋和自己那两三亩薄田。陈邦美则担心的是,在城里住消费高,又没有收入来源,没法养活3个孩子。但当白洋发说到搬到城里,罗健忠看病康复很方便,除了可以享受新农合报销、大病医保报销、计生医疗扶助、优抚医疗补助和医疗救助外,还可享受移民政策内费用全部兜底优惠时,全家人心动了。

今年4月,罗健忠一家搬到了惠水县城北部移民新区。门对门的两个一居室,虽然陈设简单,但窗明几净、家电齐全。惠水县计生协还帮罗健忠的父亲罗小良在经济开发区找了份工作,以缓解家庭经济困难。

移民新区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每天都会上门给罗健忠免费做康复护理,站长董乃斌还手把手地教陈邦美如何给丈夫做按摩、擦洗后背、给褥疮消毒。半年过去了,罗健忠有了好转的迹象。“以前别人说话他眼睛都不能眨,现在他有反应了,还会点头了。”董乃斌说。

陈邦美十分感激惠水县计生协,她说,要不是县计生协动员他们尽快异地搬迁,恐怕丈夫已经不在了。“我现在唯一的愿望是丈夫能够坐起来,看孩子们玩耍,听我唱歌。”

编辑:梁霄

关键词:惠水县 健康 生殖 计生 贵州省 探索 贫困 致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