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贵州省惠水县生殖健康项目里的扶贫之道

2016年11月08日 17:31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百香果种出的致富梦

“没想到这百香果产量这么高,我们不参与管理,就能分红,这可是大好事啊!”刚刚从浙江打工回家的伙塘村村民罗小开高兴地表示。

百香果是营养价值很高的一种南方水果,在广西、云南等地广泛种植。经过考察后,今年3月,惠水县计生协帮助伙塘村引种了207亩百香果,建立了百香果种植基地,并成立了百香果产业发展合作社。没想到,引种非常顺利。目前,果园里挂满了一个个鸡蛋大小的绿色和紫色的果实。

罗勇华介绍,合作社共包括83户贫困户200多人,参与的贫困户可获得每亩650元的土地流转费,农民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每个月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百香果是高产水果,一年可收果子3次。按现在的情况看,亩产可达到2000斤,每斤批发价5元,每亩收入至少10000元。如果能保证销路的话,对这些贫困户脱贫致富将有很大的帮助。”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百香果对水肥要求较高,但是目前基地内缺乏灌溉设施。自从3月份引种以来,农民都是手抬肩挑井水,一瓢一瓢地给果树苗浇水,效率太低,也影响百香果的长势。“等到果树苗完全遮阴蔽日之时,产量会翻番。那时候对灌溉的要求就更高了。基地附近有一口井,但是水管、抽水机和蓄水池的投资需要二三十万元。”罗勇华皱着眉头说。

作为惠水县计生协生殖健康项目帮扶点,白洋发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他和县卫计局的领导正在和银行及农村信用社联系,争取农业扶贫无息贷款。“估计明年这个问题会得到解决。”得到答复的罗勇华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至于销路问题,中国计生协国内工作部宣传处副处长魏瑞亮建议,惠水县计生协对伙塘村村委会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让他们掌握网上销售技巧,学会开网店、做品牌推销。“百香果到了贵阳能卖25元一斤,现在基地发货才5元,等你们学会了网上销售,收益可就不是现在这个数喽!”

编辑:梁霄

关键词:惠水县 健康 生殖 计生 贵州省 探索 贫困 致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