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贵州省惠水县生殖健康项目里的扶贫之道

2016年11月08日 17:31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好花红唱响生殖健康歌

“外出打工为了啥?劳动致富把家发;预防性病艾滋病,为了自己和全家;学会安全性行为,洁身自爱防病传;计生协会项目好,生殖健康幸福歌……”在11月1日举行的“生殖健康·一世长安”布依歌会现场,300多位布依族男女共同唱起了“生殖健康好花红歌”,领唱者就是布依族出身的白洋发。

长期以来,布依族群众由于经济落后、缺乏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不注重防治等原因,育龄男女生殖健康问题较多。

惠水县妇幼保健院院长罗兰介绍,通过对新华村、新然村、花厂村等13个项目村的基线调查发现,目前惠水县少数民族群众中女性阴道炎、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乳腺增生等疾病发病率较高,男性生殖健康疾病也不容忽视。这些疾病带来的负担较重。

长安社区长腊村的布依族妇女谢唐兰就得过阴道炎,虽然每次治疗只需要三五百元,但是要到距离比较远的乡镇卫生院和县医院治疗,加上交通费和食宿费,就不是几百元的事情了。

“有些疾病需要手术治疗,这个花费可能要几千元。如果是得了乳腺癌、宫颈癌,这个费用就更高了。”罗兰表示,其实很多生殖健康疾病只要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完全可以避免。

中国计生协促进少数民族群众生殖健康项目的核心口号是“睡前洗、晒内衣、保经期、重防治、建良习、促健康”。但是要让少数民族群众接受这样的宣传教育,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白洋发熟悉布依族的风俗习惯,他知道布依族百姓居住分散,召集起来很难,但如果是遇到节日或者举办好花红歌会,大家不辞辛苦也会前来。于是他把生殖健康知识和婚育知识编成了好花红歌,利用自己会说布依族语的优势,在节日聚会场合带头领唱,并给他们发放宣传册、脸盆、毛巾及雨伞等生活用品,收效显著。

11月1日当天,尽管细雨蒙蒙,但记者看到很多布依族群众三五成群地从各地赶来,只为了能在现场一展歌喉。“优生后代乃大事,生殖健康乃当先,生得女孩像公主,生得男孩像王子……”虽然不懂布依族语,魏瑞亮也轻轻地跟着白洋发哼唱起来。“这种和传统文化结合的宣传方式最接地气,相信持续下去,布依族群众好花红歌会越唱越红火,他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健康,越来越美好。”

编辑:梁霄

关键词:惠水县 健康 生殖 计生 贵州省 探索 贫困 致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