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佛罗伦萨纪念“泥水天使”文物救援行动50周年

2016年11月08日 17:16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1966 年 11 月 4 日,阿尔诺河 (Arno) 决堤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性后果,洪水肆虐在佛罗伦萨的大街小巷。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宝库之一,佛罗伦萨的万千古籍书画雕塑木刻受到了洪水的威胁,岌岌可危。关键时刻,洪水中连出了一段段人墙,佛罗伦萨的居民,艺术学院的师生,来自世界各地热爱艺术的游客,消防人员,政府官员站在了一起,手接手地将被洪水威胁着的古籍书画传递到了安全地带……“泥水天使 (Angels of the Mud)”就是佛罗伦萨送给这些在危难时候不顾自身安危站出来保护历史文物的人们的爱称。图为 2012 年 11 月 13 日拍摄的资料图片,显示了佛罗伦萨阿尔诺河当天的较高水位。图片来源:法新社/克劳迪奥•焦万尼尼。



五十年后,为了纪念前来拯救意大利城市艺术珍品的“泥水天使”,佛罗伦萨在上周举办了相关的纪念活动。虽然已经过去了长达半个世纪,但这件事情在现年 72 岁高龄的安东尼那•巴格里尼 (AntoninaBargellini) 的心里仍然记忆犹新。其已故父亲就是当时的佛罗伦萨市市长皮耶罗 (Piero),她回忆道,“每当提起这场灾难,没有一个佛罗伦萨人不为之动容。”图为 2012 年 11 月 13 日拍摄的资料图片,显示了佛罗伦萨阿尔诺河当天的较高水位。图片来源:法新社/克劳迪奥•焦万尼尼。

虽然已经过去了长达半个世纪,但这件事情在现年 72 岁高龄的安东尼那•巴格里尼 (AntoninaBargellini)的心里仍然记忆犹新。其已故父亲就是当时的佛罗伦萨市市长皮耶罗 (Piero),她回忆道,“每当提起这场灾难,没有一个佛罗伦萨人不为之动容。”

安东尼那表示:“我们当时住在圣十字 (Santa Croce) 教堂附近,我记得与兄弟姐妹们一起亲眼目睹洪水涌入了我们的花园,随后水位上涨至最高 5 米。肆虐的洪水拍打着我们的房门。”

此外,安东尼那还清楚地记得她的父亲由于担心城内传说中的老桥 (Ponte Vecchio) 被洪水冲垮而被叫走的场景,以及邻里之间在缺水、少食及断电的情况下相互帮扶的友善情谊。

她说:“我们就像是生活在中世纪,彼此之间口耳相传交换信息。”

两天后,洪水逐渐退去,露出了大面积布满碎片的泥泞草地。此次自然灾害造成了 34 人死亡,其中半数均是城市居民,其余则居住在周边郊区。

这场洪水淹没了整个城市,不仅冲入了城镇住宅的一层,而且也涌入到了所有教堂、中央图书馆及博物馆的每个角落,给佛罗伦萨的无价文化遗产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但民众之间自发的帮助很快消除了他们心中的绝望,同时当地居民、整个意大利及世界各地的人们纷纷参与到救援活动中来,包括怀揣着理想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的青年学生们,并成为了所谓的“泥水天使”。

上周,预计参加当时救援行动的 1 万名志愿者中有数百人回到了佛罗伦萨,以庆祝这一值得铭记的周年纪念日。在这场灾难中,他们众志成城,携手共同战胜了洪水,并努力保护了不可替代的典籍、画作及其他艺术珍品。

佛罗伦萨现任市长达里奥•纳德拉 (Dario Nardella) 表示:“我们想要记住并感谢他们为这座城市所做的一切,纪念这一载入城市历史篇章的重大事件。”

据悉,现年 71 岁的英国人苏珊•格拉斯普尔 (Susan Glasspool) 在当年艺术学院 (Academy of Fine Arts) 从事清理工作的过程中认识了她未来的丈夫。上周五(11 月 4 日),格拉斯普尔前往维奇奥宫(Palazzo Vecchio,旧宫)参加了意大利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 (Sergio Mattarella) 举办的晚宴。

她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我们所有‘泥水天使’都非常怀念那段时光。我很想知道其他人是否有机会再一次感受那种团结一致的体验。”

格拉斯普尔称在回首其佛罗伦萨洪水救援行动时,最令她感动的瞬间是发现了一块佛罗伦萨大教堂穹顶的原木制模型。

据了解,这件模型由著名的文艺复兴时期建筑师菲利波•布鲁内列斯基 (Filippo Brunelleschi) 于 1420 年制成,并已成功复原,现正在佛罗伦萨一家博物馆中进行公开展出,以展现该城市大教堂的建设发展进程。

在过去的 50 年间,泥水天使救出的 1800 件艺术品中的许多珍品和约 400 万本典籍均得以恢复原貌,但仍有大量珍贵艺术藏品有待修复。

编辑:陈佳

关键词:佛罗伦萨 纪念“泥水天使” 文物救援 行动50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