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山东打造艺术品“触网”交易新模式

2016年11月08日 17:27 | 作者:王佳慧 | 来源:国际商报
分享到: 

近日,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简称“山东文交所”)“大众筹”平台正式上线暨大写意花鸟画家高玉琦作品1期众筹挂牌仪式在济南举行。本次活动由山东文交所、山东省版权交易中心主办,山东文交所艺术品交易中心承办。


1e9cb62ba87f4c03b1f42cadefc413c3


据了解,“大众筹”平台是山东文交所立足文化产业,借助互联网率先对文化艺术品、文创产品,非遗特产、版权衍生品及文化旅游品等进行众筹而研发的创新平台,搭建起了项目发起人与投资者之间高效的合作通道。“大众筹”平台正式上线的首个项目是,由山东汉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起的大写意花鸟画家高玉琦的100幅作品。作品尺寸为四尺整张及四尺对开,项目分1元、10元、100元、1000元、6000元、10000元等多种支持方式。

正规渠道:用“真”艺术说话

近年来,随着艺术品市场去泡沫化进程的加快,市场正回归于理性状态,也要求投资者必须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和鉴赏能力。如果不具备这些能力,可能很难去辨别作品的真假,投资风险往往较大。“山东文交所是经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研究同意,由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共同出资设立的省级国有综合性文化产权交易平台。作为纯国有的艺术品流转平台,山东文交所以版权为依托,以防伪加密认证为手段,为每一件艺术品建立了唯一的‘身份证’识别信息,既规范了艺术品流转市场,又能保护了艺术家合法权益。”山东文交所总经理马兰红介绍说。

据了解,山东文交所搭建了“文化产权交易平台”、“文化企业投融资平台”、“文化艺术品流转平台”和“版权交易中心”,服务山东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艺术交流,是运作规范、交易活跃、特色鲜明的文化产权交易市场,是文化资源区域流动、跨所有制改革的阳光平台。

马兰红表示,山东文交所作为第三方平台,对众筹上线产品执行严格的筛选标准,发起人实行实名认证,加强众筹平台资金监管,保障众筹资金、作品安全,减少支持者、投资者的风险。大众筹平台预热期间先后上线了孔孟乡俗志图书、古树普洱等文化项目,以及沾化冬枣、栖霞苹果等特色产品项目。众筹项目都是由地市政府、文交所分支机构及会员单位等权威机构推送。

山东是书画交易大省,山东文交所坚持社会效益优先,致力于服务省内书画交易,提升艺术家价值,为艺术品爱好者、收藏家提供购买优质作品服务,促进书画市场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

知名画家:“值”得收藏关注

“过去那些动辄就几万、几十万、甚至几百万一平尺、又没有多少艺术水准的艺术家们已经逐步退出了市场,可是对真正拿作品说话的艺术家却是迎来了绚丽的春天。”山东交通学院书画创作与艺术评论专家石古表示。目前,艺术家、藏家、爱好者都趋于理性,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珍惜每一份付出。

作为今天众筹作品的创作者,高玉琦是当代大写意花鸟画大家崔子范的高足,从学十余年,继承了崔派花鸟画的精神,画风属红花墨叶派,其作品彩墨交融,浑厚华滋,是崔派大写意花鸟画最好的继承者与发扬者,为当今大写意花鸟画坛佼佼者。

高玉琦认为,习大写意者,要有先天的禀赋、豁达的性格、宽广的胸怀、过人的胆魄、丰富的人生、通达的知识、恒久的毅力、正确的方法、良好的师承,且耐得寂寞,再加天时、地利、人和,方可成功。

互联时代:艺术价值广泛延伸

今年初,山东出台“互联网+文化产业”行动方案,鼓励支持文化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山东文交所紧跟“互联网+”战略,创新地将互联网与文化、艺术、旅游与金融相融合,立足文化产业,借助互联网率先对文创产品,非遗特产、版权衍生品及文化旅游品等进行众筹而研发了创新平台,搭建起了项目发起人与投资者之间高效的合作通道。

马兰红认为,“通过众筹的方式在山东文交所挂牌交易艺术品,在山东还是首次。它突破了传统艺术品交易模式,将会开辟艺术品交易的新秩序,将成为新一代艺术家的‘梦工厂’”。

艺术家通过山东文交所“大众筹”平台开展艺术品众筹,勇敢面对市场,回馈社会,可以进一步促进艺术家的作品得到社会关注与认同。当然,在艺术和作品全面曝光的过程中,爱好者、投资者会对“线上”作品进行不同视角的评论,有褒有贬,但这也正更好地促进大家的互动与交流,使作品的评价更加客观,让作者更能以此为机会,再造新高。可以说,这种价值是一种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无形艺术资产。

编辑:陈佳

关键词:山东打造 艺术品“触网”交易 新模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