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西施故里争议再起 学者建议应把力气花在文化挖掘上

2016年11月08日 19:18 |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浙江诸暨西施故里的西施塑像。 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 资料
浙江诸暨西施故里的西施塑像。 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 资料

  谁都没料到,一场文化研讨会竟开成“声讨会”——近日,在浙江省诸暨市召开的“西施文化的当代价值研讨会”上,不少与会学者对“邻居”杭州市萧山区“争抢”西施故里的现象进行了关注,认为“不能以利益为目的抢夺名人故里”。

  西施故里之争几起几落,尘埃落而复起。

  西施故里之争硝烟再起

  “西施是诸暨人,这是历史的结论。中间虽有几次插曲争议,也早已盖棺定论。”诸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元清在研讨会上说。

  然而比邻的萧山并不这样想。

  “最近很轰动的G20主会场播放的视频说西施在萧山浣纱,勾践在萧山卧薪尝胆;萧山的官方网站说萧山是西施故乡。”诸暨市史志办原主任陈侃章在研讨会上说。

  陈侃章参与了20世纪80年代那场西施故里之争,并主编过《苎萝西施志》等书籍。此次研讨会,他带来了刚发表在《文汇报》上的《〈苎萝西施志〉编修纪事》和《浣纱》杂志上的《西施关乎诸暨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陈侃章认为,与萧山的西施故里之争在20世纪80年代已经结束。争论的结果已载入《苎萝西施志》及1986年第4期《绍兴师专学报》。两书刊登西施故里和越国史事,从先秦到近现代进行了系统梳理。国内著名的文史学家姜亮夫、缪钺、陈桥驿、黄裳等都发表了文章,希望“正视历代史籍记载”“不能信口开河”。不过,萧山近期又提出,“西施出生于越地苎萝村(今萧山临浦苎萝村)”,与此同时,萧山所辖临浦镇官方也提出,“西施就出生在临浦施家渡村”。

编辑:梁霄

0 1 0 2 0 3 0 4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