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武术为何在校园重新走热

2016年11月08日 20:22 | 来源: 中青在线
分享到: 

近日举行的2016年北京市中小学生武术公开赛,火爆的场景让人感到有些意外,北京市175所中小学校,竟然有近1600名学生参赛。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最近三四年的时间里,尽管中小学生武术赛事的举办次数和赛事规模都在增加和扩大,依然满足不了武术少年快速增长的需求,这是一个让武术界欣喜的变化——武术作为传统文化,正在重新受到学校、家长和孩子们的追捧。

据北京市武术协会副主席邢登江介绍,175所学校参加此次北京市中小学武术公开赛,只是武术在北京中小学校升温的一个缩影。在五六年前,武术在学校的开展还仅限于少数武术传统校,北京市每年举办的中小学生武术比赛只有两项,参赛人数只有二三百人,但现在,北京市大多数中小学校都在开展武术教学或学生社团活动,全市性的中小学生武术比赛每年增加到了5项,除了总决赛因为需要选拔,参赛人数在千人以下之外,其他4项比赛的参赛人数都有1000~2000人,如果不加限制,参赛人数还会更多。

武术近几年在学校走热,首先是因为各级学校都更加重视传统文化教育。

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教学主任庞盛表示,在新一轮课程改革中,对学生加强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是一项重要内容,武术作为国粹,自然也成为学校重点推荐的项目。

编撰校本课程,聘请武术教师,在体育课上开展武术教学,并在学校的课间和课后活动中安排武术内容……庞盛介绍,这让学校的武术活动很快就开展起来。

练习武术使学生受到的教育以及产生的变化,也让学校乐于推动武术的开展。

在庞盛看来,现在的孩子身体素质普遍不佳,状态也都不够阳光活跃。但孩子们在练习武术后,因为他们的身姿和精神状态经过训练都得到了改变,看上去身板儿挺拔,虎虎生威,眼睛有神,这种变化正是现在的孩子特别需要的。

家长对孩子练习武术的变化最有感触,“我的孩子以前特别内向,也容易生病。”北京市海淀区西二旗小学一名学生家长王凤山表示,“孩子练习武术一年半,整个人有了很大变化,首先是身体素质明显增强了,现在很少生病,此外是精神面貌的变化,现在整个人都自信、开朗了很多,对自己的要求更严了,还乐于助人。”孩子的变化,让王凤山打定了主意,只要孩子喜欢,就会支持孩子一直把武术练下去。

相比起很多对场地条件有较高要求的体育项目,武术对学校场地的要求并不高,这一点也有利于学校广泛开展武术教学。

编辑:梁霄

0 1 0 2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